close

錢幣需要保養。紙幣時間長了回出現黃斑或者一些黑點,硬幣時間長了金屬變黑、出現腐蝕斑點和贓物。


 


但是如何處理,很多希望能夠清洗一下來恢復硬幣的光澤。遺憾的是到最後都會損壞其硬幣的表面。如果要清洗的話最好是不要自己動手,拿給那些專業的人去操作,這樣會避免帶來一些損失。


我們最好是在收藏這些硬幣(金幣、銀幣、黃銅幣)是註意保存,最好是不要讓其出現汙漬避免去清洗,如果你的硬幣應該放在包裝盒裏面,保持幹凈、幹燥、並且不要經常與空氣接觸,最好是用袋子包括起來然後放在盒子裏保存。不管如何,出現一些汙漬或者被氧化總是在所難免的。那麽下面具體看看應該如何面對這些不同的硬幣應該採用什麽方法。


1.古錢的保養


說說金屬鑄幣的除鏽 青銅古錢上的鏽色一般應儘量保持原狀,因其大多為無害鏽。但有時遇到古錢鏽結成塊而無法辨認幣文時或存在有害鏽跡時,就需要除去鏽跡。


一般土鏽都是土和鈣鎂鹽的混合物或土和銅銹的混合物。處理前先用柔軟的毛刷蘸水輕輕刷去古錢上的泥土,然後將它浸入冰醋酸稀釋液中(冰醋酸是一種無色透明的酸性化學溶劑,原用於攝影暗房)。一小時後,用小木棍輕觸塊狀古錢,直至散開為止。然後戴上橡皮手套,一手持一枚古錢,一手輕輕用毛刷擦洗。一般無背文和記號的古錢可不必擦去背面的銅銹,以保持出土古錢的部分特徵。除鏽後放在清水中沖洗掉冰醋酸溶液,用柔軟的毛巾或布片吸幹水分,最後平攤在乾淨紙上晾乾即可。


在缺乏條件時也可用醋浸泡除鏽。這種除鏽法大約需一晝夜才能勉強溶開銅銹,效率極差。


對於浸泡法無能為力的粉狀鏽,可用油泥圈圍除鏽部位,用滴管滴入濃醋酸使鏽分解,再用針尖輕輕剔鏽,用水刷洗後,再用氫氧化氨進行中和。


胎髮鏽,是從古錢內向外腐蝕的鏽層,這種情況下錢身變厚,大多採用封閉保存,不再除鏽。


鎏金銀錢,一般不用除鏽,少數情況下確實需要除鏽時,可用百分之十五的冰醋酸溶液或者百分之十的硫酸溶液浸泡。如在鎏金銀錢上發現有胎髮鏽,可用毛筆蘸百分之五的三甲樹脂塗抹二、三層,這樣會起封閉作用。


除鐵銹的方法有許多種。銹蝕較輕的,可適當加熱,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使鐵銹剝落。冰醋酸浸泡法和加熱法對嚴重銹蝕的鐵錢不能採用。需要特殊除鏽的個別鐵錢,可採用鋅與苛性鈉的電化還原法、苛性鈉液電解法。對較名貴的鐵錢則可採用氫氣爐還原法。


2.古錢的存放


金屬幣的珍稀品,過去常用象牙盒、骨盒盛放裝飾。按照目前條件,可放入有機玻璃圓盒,內充氮氣存放。


金銀幣可放入包裝盒中,有條件可置於保險櫃。


普通金屬幣按時代、版別配套,順序放入盒中。木盒長60釐米,寬40釐米,高8釐米,盒內底面釘一層薄泡沫塑料。古錢錢背朝上,一來保護錢文,二來便於查看登記號。古錢周圍用幾根大頭針固定。也有在硬紙板上沿古錢周圍鑽小孔,用線繞住固定的。還有將三層硬紙板膠合,最上面一層按古錢大小刻成圓孔,放入古錢後,蒙上一層塑膠薄膜。


如果收藏的古錢幣比較多,還可對它們造冊登記,以便於保存和查閱。登記的內容包括登記號、古錢名稱、質地、重量、錢徑或尺寸、等級、現狀、來源、有無著錄,再附上拓片、照片。


收藏者手中的硬幣表面總會因年代的久遠和流通使用而留下痕跡,如金屬變黑,出現腐蝕斑點和髒物。有些收藏者希望清洗這些硬幣,恢復失去的光澤,這是非常自然的。遺憾的是完全恢復古舊硬幣品質的方法並不存在。而且,在沒有錢幣知識和經驗的情況下,清洗本身常常會對硬幣帶來損傷,最終破壞其外表,致使任何方法都不可能恢復。為了確信哪些硬幣需要清洗,怎樣清洗可以使硬幣獲得中等以上品相,這需要一定的經驗。在開始清洗自己的收藏品之前,最好是先用非收藏用的硬幣做幾個試驗,只有在獲得了一些經驗以後,你才可以對不滿意的硬幣進行清洗,以期獲得相對滿意的結果。
1、金幣的清洗方法
  金幣實際上是不需要清洗的。萬一弄髒的話,只需將其放在溫肥皂水中清洗乾淨,然後用清水沖洗,放在兩塊柔軟的布中吸幹水份即可。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有摩擦動作,不管是清洗時,還是在吸幹水份時。甚至連軟布都會在拋光的幣面上留下細小的劃痕。
2、銀幣的清洗方法
  清洗銀幣的方法首先取決於銀幣的氧化程度及其成色。在高含銀量的銀合金表面生成的氧化物與在低含銀量的銀合金表面生成的氧化物具有不同的特點。
  如果高含銀量的硬幣長期放置在地下,或者遭受到其他不利因素的影響,在其表面會生成很厚的一層氧化物,這時應將硬幣在氨水溶液中浸泡1小時(成份:水90%和濃氨水10%)。如果沒有氨水溶液,也可以調製碳酸鈉溶液(將30克食用純鹼溶解于100克水中)代替。將硬幣置於溶液中幾個小時,直至氧化物完全溶解。
  如果高含銀量的銀幣只是受到輕微氧化,那麼最好用氨水溶液加碳酸鈉溶液和牙膏調製成糊狀來清洗。這種糊狀物用手摸起來應該柔軟並且沒有細小的硬顆粒。方法是用手指或者用柔軟的刷子將其輕輕塗在硬幣表面,待氧化物溶解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以銅作為中間合金的低含銀量銀幣在嚴重氧化時會變成綠色。清洗這種硬幣,最好用5%的稀硫酸溶液清洗。當綠鏽層溶解並退去後,再採用清洗高含銀量銀幣的方法進行清洗。但如果銀幣表面的氧化物很均勻,就在可不必清洗掉。
3、黃銅幣的清洗方法
  時間常常會在銅幣的表面留下一層氧化物,這層氧化物根據其產生的環境和年代而表現為棕褐色、深綠色或黑色。如果氧化物均勻而金屬未受到銹蝕,那麼最好不要清洗。因為均勻的氧化層使銅幣具有與其發行年代相稱的外表,而且還能使銅幣不易再受銹蝕。對於具有均勻氧化層的銅幣唯一可做的事就是:在溫熱的肥皂水中洗淨油脂和汗漬。在清洗時不要用力擦洗,以免損壞氧化層。
  清洗已氧化的硬幣最好使用反應緩慢的溶液(如5%的稀硫酸溶液),它能逐漸洗掉因銹蝕而損壞的硬幣表層,並使其完好部分不受損傷。硬幣在溶液中浸泡的時間長短主要取決於硬幣的表面狀態:即氧化程度。氧化層越暗越厚,浸泡的時間就應越長。氧化嚴重的硬幣可以在溶液中浸泡幾個晝夜,氧化輕微的硬幣則只需浸幾個小時。在浸泡過程中還可以用軟布在溫熱的水流中清洗已溶解的氧化 物,以便溶液能更好地作用於新暴露出的銹蝕層。清洗時應該記住:要戴上橡膠手套,用鑷子夾住硬幣在溶液中清洗。
經過清洗以後,硬幣的品質能得以提高,但對於清洗後暴露出來的腐蝕凹坑和擦痕應有所心理準備。只有在有了經驗以後,才可以作出決定:硬幣是否值得清洗?清洗是否會損壞硬幣?而且硬幣清洗以後,是否會連同氧化物一起將硬幣圖案的細微部位也洗掉?
4、青銅幣的清洗方法
  青銅幣的清洗方法與黃銅幣一樣。在硬幣的表面預先塗上少許牙膏,放在溫熱的水中清洗更容易使硬幣恢復光澤。
  不要用強硫酸或硝酸溶液清洗銅幣和銀幣。這種溶液在洗去氧化物的同時,也會毀壞硬幣本身,特別是硬幣圖案的細微部分。
  如果青銅幣和銅鎳合金幣銹蝕嚴重(硬幣表面有均勻的黑色、暗綠色的氧化層或者很厚的黑殼),那麼可以用強硫酸或硝酸溶液將其清洗掉。當然,這種清洗方法只是對那些沒有特別價值的硬幣而言的。
  清洗過程如下:將硝酸倒在玻璃器皿裡,另外準備好蘇打水。用鑷子將硬幣放入硝酸溶液,氧化物很快被溶解掉。硬幣表面一洗乾淨,馬上就用鑷子將硬幣夾起放入蘇打水中。然後可以用手拿出硬幣,仔細用溫水沖洗並擦乾。需要指出的是:硝酸在去掉氧化物的同時,也使硬幣表面變得麻麻點點。
  清洗過的銅幣看起來有些不太自然。隨著時間的流逝,銅幣仍會發黑並重新出現氧化層。但是,我們仍然不能保證銅幣會生成均勻的新氧化層,硬幣表面不會出現黑色的斑點。所以,清洗過的銅幣最好能自然地生成古色古香的氧化層,給人以年代久遠的感覺。
  使硬幣自然產生氧化層最簡單的方法是:將乾淨的沒有油脂的硬幣放入10%的連二亞硫酸鹽溶液中浸泡10—20秒。取出後沖洗乾淨,用軟布擦乾。經過連二亞硫酸鹽溶液浸泡過的銅幣便會發出令人愉快的青銅光澤,而且一般再也不會被銹蝕。
  在硬幣表面塗上清漆有助於銅幣和銅鎳合金幣的保存。最好用有光澤的家俱清漆,用丙酮很容易將其清洗下來。
  新硬幣(銀、銅、銅鎳合金、黃銅幣)在裝入收藏盒之前,應將手指碰到過的地方清洗乾淨。我們發現,銹蝕總是從手碰過的地方開始產生的。


玩賞鑒定錢幣品相有特別要注意的事項,臺灣是屬於海島型氣候,使銀幣容易氧化,所以錢幣收藏儘量選擇乾燥的地方,在賞玩錢幣時不要直接用手去接觸幣面,手汗遺留幣面的時間會讓手紋浮現而長留在幣面上,時間越久越難處理,正確的拿法是觸碰齒邊(齒邊的氧化在品相鑒定上並不會影響品相,除非因碰撞凹洞才會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