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再嗆重啟核反應爐


自由時報 201343


美神盾艦、SBX-1赴韓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北韓繼上月三十日宣布與南韓進入「戰爭狀態」後,二日再宣布將「調整和重啟」現有的核子設施,包括重啟二○○七年關閉的寧邊核子反應爐,並暗示會重建濃縮鈾提煉設施。此舉將使北韓得以提煉更多鈽,供生產核武使用。


在此同時,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軍方繼派出B-2匿蹤轟炸機和F-22猛禽式戰機到南韓參加聯合軍演後,美國海軍更將首次把海基X波段雷達(SBX-1),及具有彈道飛彈攔截能力的神盾艦「麥肯號」(USS McCain)導向飛彈驅逐艦,調往朝鮮半島西南沿岸,藉此監察北韓軍隊舉動。


美︰調動神盾艦 監察北韓軍隊舉動


類似鑽油台的SBX-1是美軍正在全力研發的飛彈防禦系統的核心裝備,可在海上航行,偵察半徑約兩千公里,遠超過普通雷達,一旦發現來襲飛彈,即可通知基地發射攔截飛彈予以摧毀;而「麥肯號」現正在太平洋巡弋,稍後將前往朝鮮半島水域。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另一艘神盾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也考慮調動至東北亞。不過官員強調,美軍調動神盾艦,不代表北韓已準備發射飛彈,「麥肯號」不會參加美韓軍演。白宮也表示,北韓軍方目前並無調遣或部署大規模部隊等異常動靜。


北韓中央通信社二日引述原子能總局發言人的說法指出,為配合黨中央日前宣示的經濟與核武建設並行路線,北韓決定重新啟動寧邊一座發電量五百萬瓦(5-megawatt) 的反應爐。該發言人強調,此舉是為符合北韓「強化核武質與量」政策,也能解決電力「 嚴重」短缺問題。


寧邊核反應爐 年產一顆鈽原子彈


西方專家相信,重啟寧邊反應爐到恢復正常運作需要三個月到一年時間,此後該設施有能力一年生產足夠一枚原子彈所使用的武器級鈽元素。


○七年七月,北韓遵照六方會談協議,關閉寧邊所有核設施,包括一座反應爐及一處鈾燃料工廠。該反應爐是北韓用於核武計畫的鈽元素唯一來源。根據二○一○年曾造訪寧邊的美國科學家海克爾估計,北韓擁有二十四到四十二公斤的鈽,足以製造四到八枚類似美國在二戰時投擲在長崎的原子彈。除重啟外,北韓二日聲明還提及「調整」現有核設施,令外界更加憂心鈾燃料工廠將被轉換來公然生產武器級濃縮鈾。


危機太過火 UN秘書長呼籲冷靜


對北韓重啟核設施,中國率先透過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表示遺憾。南韓外交部也說,他們感到相當遺憾並會密切關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危機已經太過火,呼籲各方坐下會談。


南韓東國大學北韓專家金容鉉指出,重啟寧邊反應爐的宣布,與北韓近幾週來的言詞恫嚇,本質上不同。「這不僅是挑釁,而是強烈的實體舉動,可能如平壤所願,逼美國與它直接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