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動海上巨眼 監控北韓


作者: 劉屏╱華盛頓二日電 | 中時電子報 201343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二日電】


為了加強監控北韓,美國出動超大型的SBX-1海上雷達前往亞太部署。這座雷達的規模有如一座海上鑽油平台,監控距離遠達二千公里,造價高達美金九億元,在飛彈防禦系統中扮演關鍵角色。


SBX意指「海基X波段」,裝置在一座巨大的平台上,可在海上航行、停留及獨立作業,以搜索、追蹤遠距離的目標。由於監控距離深遠,故有「海上巨眼」之稱。它可以和阿拉斯加州的葛瑞利堡基地、加州的范登堡基地的飛彈防禦系統連線,這兩個基地都有能力擊落來襲的飛彈。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匿名美國國防官員的話指出,美國海軍把這個大傢伙朝向東北亞水域移動,以進一步監控北韓;同時也調動「神盾」級的飛彈驅逐艦「麥肯」號往北韓方向駛去。


這座巨型雷達目前的確切位置以及準備部署的地點,尚不明朗。不過由於其視界極廣,無需靠近朝鮮半島也能發揮作用。


針對北韓,美國連日來不斷展示武力,先後出動B-2隱形轟炸機、B-52戰略轟炸機、F-22「猛禽」式戰機等,B-2B-52都可以攜帶核武。美國也宣布增建飛彈防禦系統。最新型近海作戰艦隻「自由」號也已加入西太平洋第七艦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李特(George Little)表示,調動「麥肯」號無關朝鮮半島形勢或美韓軍事演習,而是例行調度之一環。美軍近來一系列的行動是向盟邦重申美國的承諾。美國迄今並未發現北韓調動軍隊,故北韓應不致有立即的軍事行動,「所以我們想,或許情勢正在稍微降溫─至少我們希望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