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飆溫 四千年來最熱!


自由時報 201331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根據一項針對地球過去一萬一千年氣溫資料所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地球溫度正從原本長達數千年冷卻期急速升溫中,現在是至少四千年來最熱的時候,再次證明全球暖化並非自然現象,而是自兩百五十年前工業革命開始以來,地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斷增加所導致。


加國冰河世紀末前恐少五分之一


科學家還表示,全球冰河面積僅次於南極大陸和格陵蘭的加拿大冰河融化已無法逆轉,本世紀結束前恐會減少五分之一,並造成海平面上升達三.五公分,加國北極地區的氣溫更可能升高攝氏八度。


根據這項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科學家利用來自全球各地的微型海洋生物化石試圖重建地球溫度,並一路上溯至距今一萬一千年前的最後一次冰河時代末期,結果顯示地球溫度近數千年來一直在持續冷卻中,到了二十世紀卻突然開始史無前例地劇烈反轉上升。


據研究主筆人、奧勒岡州立大學教授馬可特指出,從化石研究中可發現,自一九○○至一九一○年間是地球過去一萬一千三百年以來最涼爽的時期,氣溫比其餘九十五%的時期更低。但一百年後,自二○○○至二○一○年間卻是地球最溫暖的時期。全球溫度紀錄只從一八八○年開始,而這些紀錄也顯示,過去十年也是這一百多年中最熱的時期。


馬可特表示,地球溫度在一百年間從最冷的一端轉到最熱的一端,過去即使是在冰河時期,全球溫度也從未出現過這麼急劇的改變。化石資料顯示,地球溫度花了四千年時間,直到距今七千年前才上升了一.二五度,自距今六千年起則開始緩步降溫。但化石資料也顯示,自一九二○年代至一九四○年代,地球溫度只花了一個世代的時間就到達類似的暖化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