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方大斷網 恐賠償近千萬


作者: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228


工商時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是方電訊內湖機房大樓日前傳出火警斷訊,殃及上百萬使用網路者受害,包括GoogleYahoo!奇摩、線上遊戲、超商、高鐵、電信、威寶等數百家企業受到影響,造成的損失無法估算,成為921地震以來最大規模網路受害事件。


電信業者指出,企業客戶專線受影響最大,也有許多一般用戶受影響,包括即時通訊、 GoogleFacebook等服務都變緩慢。


目前包括麥當勞等大型餐飲業者,當日的外送服務電話受影響,停擺超過24個小時,擬評估營業損失及後續求償方案,市場估計,是方電訊此次賠償金額有可能超過百萬元、甚至逼近千萬元。


據悉,是方電訊投保業者為國泰產險,但仍需檢視投保險種及保障範圍,若有客戶求償,目前評估是方電訊自行吸收、或向隔壁起火公司求償機率高。


據市場人士透露,是方電訊投保的火險,承保範圍為不動產與動產實體損失,若因火災造成實體財物損失,符合理賠範圍可出險賠償。但若是客戶向是方電訊求償,目前僅有火險附加的營業中斷險,可有相關理賠。


但國內投保營業中斷險的電信業者不多,產險業者評估,若是方電訊確定沒有投保營業中斷險,對於客戶求償部分,是方電訊就必須自行吸收、或向隔壁起火公司求償。


產險業者指出,營業中斷險與天災險一樣,是附加在火險之下,但受到去年天災險調漲影響,電信業者支付費率大增,影響到其他附加險種的保費,多數電信業者選擇不投保營業中斷險。


產險業者指出,營業中斷險的費率與火險費率差距不大,若電信業者一年保額700億元,營業中斷險與火險費率都約0.6~0.7%,若兩者都投保,一年保費就上看8億元,對業者負擔頗大。


此外,國內電信業者過去受天災或事故影響、而造成營業中斷的例子相當少。為了節省開銷,電信業者多傾向將限有的保險預轉至天災險與火險上。


據了解,包括遠傳電信、中華電信等大型電信業者,都有投保火險,但投保附加營業中斷險的電信業者,比率卻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