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縮 日銀新艦隊將啟程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2-28


安倍今可望提名黑田東彥任總裁 民主黨表態支持 日圓回升0.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可望提名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黑田東彥為下一任日本銀行(央行)總裁,由於最大反對黨民主黨表明將支持黑田,安倍期待能達成2%通膨目標的新央行團隊,可望加速成形。


執政黨自民黨的議員佐田玄一郎表示,安倍28日上午將向參、眾議院提名日銀總裁與兩位副手。知情人士25日透露,安倍將提名曾任財務省官員的黑田東彥為日銀總裁,兩位副總裁人選分別為日本學習院大學經濟學教授岩田規久男和日銀理事中曾宏。


黑田在擔任財務省官員期間曾呼籲設立通膨目標。在矢言打擊通縮的安倍施壓下,日銀上個月明訂2%的通膨目標。


民主黨副秘書長笠浩史26日受訪,提及黑田東彥時說:「從他的洞察力和豐富經驗來看,整體而言是非常適任的人選。」自民黨在上議院並無過半優勢,如今民主黨表態支持黑田,使任命案在參議院面臨的障礙減少。


但當提及長期批評日銀政策的岩田規久男時,笠浩史說:「部分民主黨員對岩田能否勝任副總裁,心存疑慮。」


民主黨議員津村啟介說:「岩田一直堅持,如果無法達成通膨目標,應該改變規定,由政府解除央行總裁職務。我絕對不會支持他。」


安倍去年1216日上任迄今,日圓兌美元貶值9%25日一度觸及94.77日圓的33個月新低。由於市場近來已充分反映對日銀寬鬆貨幣的預期,加上義大利政局不穩,日圓27日升值0.9%91.14日圓兌1美元。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