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釣島風雲/中國軍艦挑釁 意在引誘日本先出手?


自由時報 201327


美國關切 呼籲中國克制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軍艦上月接連在釣魚台海域附近,針對日本自衛隊艦艇和直升機,發動兩次形同「攻擊預告」的雷達瞄準,引發美國關切,呼籲中國克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雖表示「看了報導才知道」,但澳門軍事專家分析,此舉應有上級授意。日本專家則認為,中方不斷挑釁,用意在於引誘日本先出手,以便「師出有名」。


中艦雷達鎖定日艦冷戰後首次


儘管日本自衛隊艦艇在冷戰時期也曾多次遭遇蘇聯軍艦雷達瞄準,甚至砲口對準等挑釁行為,但日本政府五日主動公布遭中國軍艦雷達瞄準,卻是冷戰結束以來的首次。在日中兩國因釣魚台紛爭而關係緊繃的情況下,這種「臨戰態勢」格外引人注目。


雷達瞄準形同「攻擊預告」


日本媒體報導,軍用艦艇通常搭載三種雷達,第一種為航海用雷達,用來掃描周邊的船艦或漁船;第二種為對空監視用雷達;第三種則是射擊用的射控雷達。一般執行巡航任務的軍艦不會使用射控雷達,射控雷達瞄準的動作等於「攻擊預告」。防衛省官員表示,一旦被雷達瞄準後,就算被瞄準方先發動攻擊,在國際法上也站得住腳。


對於中國軍艦此舉,日中港媒體六日出現各種不同解讀。日本學者茅原郁生指出,雷達瞄準應是中國軍艦現場指揮官為求表現而獨斷專行,但澳門軍事專家黃東認為,雷達瞄準不但極為敏感,而且也可能暴露己方的軍事機密,沒有獲得上級同意不可能獨斷專行。日本軍事記者宮崎正弘也指出,中方不斷挑釁,用意在於引誘日本先出手。


事實上,據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曾向全軍下達「準備戰爭的命令」,解放軍少將羅援也透過國營中央電視台嗆聲,聲稱若日本對中國軍機使用曳光彈,中國將回敬雷達瞄準。由於羅援被視為「太子黨」人馬(中共情報元老羅青長之子),這番言論也被視為某種程度上代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授意,企圖以「臨戰狀態」迫使日本讓步。


弔詭的是,中國軍艦在十九日首次向日本自衛隊直升機進行雷達瞄準後,日本執政團隊的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二十二日應中方邀請訪問北京,二十五日山口與習近平會面並轉交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日中緊張關係出現緩和跡象,但三十日中國軍艦又再度向日本自衛隊護衛艦雷達瞄準。


習近平顯然對安倍採取軟硬兼施的策略。日本媒體報導,山口訪中前,安倍已接獲自衛隊直升機遭雷達瞄準一事,卻按兵不動。日方這次主動公布雷達瞄準消息,訴諸國際輿論,也同時暴露日本自衛隊船艦巡航釣魚台海域的現況,有別於民主黨時期要求海自船艦避免進入釣魚台一百一十二公里海域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