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山蘇姬:我想當緬甸總統


作者: 江靜玲╱倫敦廿八日電 | 中時電子報 2013129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廿八日電】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表示,她想當緬甸總統。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發表的這篇專訪中,翁山蘇姬表示,「如果你是個政客、是個政黨領袖,就應該希望可以執政。」


遭緬甸軍政府軟禁十五年的翁山蘇姬,同時承認她仍然喜愛緬甸軍隊,因為緬甸軍隊就像他父親的兒子一樣。緬甸軍隊為翁山蘇姬父親翁山將軍一手創建。


翁山蘇姬說,她知道很多人對此不以為然,批評她是軍隊的寫真女郎,翁山蘇姬笑說,「到了這把年紀還能當寫真女郎,我還頗感虛榮。」


談到自己的外貌,翁山蘇姬坦承自己在牛津唸書時,「很難不留意到愛慕的目光。」但她是個嚴謹的完美主義者,提到她的丈夫麥克艾瑞斯當年追求她,「他全力想討好我,我反而不覺得他怎麼樣,直到最近重看舊照片,我才覺得,天呀!他還真帥。」


麥克多次向翁山蘇姬求婚,均遭到拒絕,「我想一個女孩子可以拒絕求婚。」翁山蘇姬說,後來她跑去見麥克的母親告訴有關求婚之事,「她說,請嫁給他。而且還拿了一個金別針賄賂我。我想婆婆喜歡我不是件壞事。」翁山蘇姬和麥克一九七二年在英國結婚,兩人育有二子。翁山蘇姬表示,專研西藏的麥克,「對緬甸不是很了解,但他知道我。」


一九八八年翁山蘇姬返回緬甸探親生病的母親,八九年遭軍政府軟禁,從此與丈夫和兒子分隔,一九九六年麥克到緬甸去看她,那次會面,成為兩人間的永別,一九九九年麥克在英國病逝。


麥克過世前,翁山蘇姬堅持不離開緬甸到英國見丈夫最後一面,「麥克知道,我說不就表示不。我們通過幾次電話,他非常了解我,從不對我施加壓力。」


緬甸近年來改革有成,國際間正加快對其援助步伐。在日本協助下,緬甸已清償積欠世界銀行與亞洲開發銀行的債務,而由債權國政府組成的「巴黎俱樂部」廿八日也宣布減免緬甸近六十億美元債務(占緬甸積欠其債務的逾六成),世銀與亞銀繼而批准,各再提供五億一千兩百萬美元和四億四千萬美元融資,支援緬甸推動社會及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