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財相:2%通脹目標宜短勿長 安倍顧問:日元貶速勿太急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3-01-21


日本財務相甘利明周日 (20) 出席 NHK 時事節目時指,政府正就周二 (22) 日本央行結束議息後公布的聯合聲明,與該央行縮窄彼此間的分歧,並暗示聲明會表明要短期促成 2% 的通脹目標。另一方面,日相安倍的經濟顧問濱田宏一認為,日元貶值速度不能過急。


《星島日報》報導,甘利明昨日出席國營電視台 NHK 的節目上稱,與日本央行的分歧正在縮窄,並且強調至關重要的,是雙方必須有共同政策目標,同時向外表達共同抗通縮和遏阻日元的決心,但他拒絕進一步透露有關討論,只說促成上述兩個目標的重要手段,是訂立物價穩定目標,稱政府目前提倡的 2% 通脹是適當水平。


儘管日本央行去年 2 月採納 1% 的短期通脹,以及 2% 的中至長期目標,但甘利明表示,他認為在周二與日本央行聯合發表的聲明,不宜使用「長期」的字眼來形容這個 2% 通脹目標,因為安倍首相認為,這樣的措辭不足以表明政府的決心。


同日出席該節目的安倍經濟政策顧問濱田宏一認為,不應放任央行去訂立這個通脹目標,只須在達成上述目標的手段上,維持其獨立地位便足夠。


對於近日日元迅速貶值,濱田宏一稱,日本央行在調節日元貶值速度上,會面對相當的挑戰;一旦日元貶值過急,有需要將之煞停。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日本央行今明兩日議息,消息稱央行已與政府同意 2% 的通脹目標,並考慮實施無限期量化寬鬆 (QE) 措施,直至目標達成為止,將是逾 9 年來首次連續兩次議息均提出 QE 措施。經濟再生相甘利明預料,政府及央行本周將發出貨幣政策聯合聲明,但不會談及如何在長期達成目標。


倘若央行將通脹目標從 1% 提高至 2% ,並與政府加強合作,意味邁向通脹為本的目標,符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提出的問責準則。


日元兌美元上周曾跌至 90.21 水平,是 2010 6 月以來新低。若日元匯率續跌,令利率進一步下降,海外投資者恐會拋售日債,推高日本借貸成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大學時期導師、耶魯大學教授濱田宏一指,若日元貶值過快,當局應暫停寬鬆措施。


各方對日元匯率的說法不一,首相安倍晉三聲言要以大規模 QE 讓日元匯率下降 10% ;甘利明曾指貶值過急帶來惡果,但改口指圓匯需要繼續修正;濱田強調 110 日元水平是「太弱」。


日元上周兌美元曾見 90.21 (每百日元兌 8.64 港元) 的兩年半新低,尾盤每美元兌 90.10 日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