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拍賣今天宣布在2015年底平台商品數已經突破一億件,2015年全站的交易金額(GMV)甚至達到台幣1,439億元,較去年成長一倍,會員數已經超過880萬,其中有超過100萬名賣家在露天拍賣上販售,單月網站流量超過十億。除了公布露天拍賣目前的成績,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更宣布,露天拍賣今年將在香港上市。
詹宏志表示,
網路市集(marketplace)是社會的共同創作。「網路是一個連起來的國度,每一個人彼此相連,彼此買賣、支付、分期付款、借錢等,形成一個網路上彼此相通的聚會,我們也會持續做下去。」
PChome Online, 露天拍賣
(圖說:露天拍賣今天宣布在2015年底平台商品數已經突破一億件,邀集賣家一同慶祝。照片來源:許文貞攝影。)

預計今年底在香港上市

達成一億件商品的目標後,除了持續追求成長,詹宏志表示,露天拍賣在去年開始思考境外上市的可能性,考慮過美國和香港市場,最後決定以在香港上市為目標。去年底網路家庭也已經把對露天拍賣的持股轉移到境外的子公司。露天拍賣營運長曾薰儀也表示,若露天要放眼大中華區市場,在香港上市也增加了進入大中華區市場的彈性。
至於不在台灣上市,選擇境外上市的原因,詹宏志認為,露天拍賣若能在境外上市,就有機會能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網路產業。「我和境外的投資銀行討論時,投資銀行都表示大吃一驚,不曉得台灣有露天拍賣這樣一家公司。」
詹宏志表示,台灣有世界一流的網路環境,希望透過這次的境外上市,能夠像2011年PChome商店街在台灣上市一樣,帶動一批台灣的網路業者IPO一樣,讓全世界都能注意到台灣有不遜於鄰近國家的網路產業和環境。
PChome Online, 露天拍賣, 詹宏志
(圖說:左為露天拍賣營運長曾薰儀,右為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照片來源:許文貞攝影。)
曾薰儀也說,在全世界的C2C平台中,露天的物件數排世界第四名。前三名分別是淘寶(八到十億)、eBay(三到四億)和日本樂天(約兩億)。露天拍賣預計最快2016年底、最慢2017年上半年就會在香港上市。

下一波成長機會在跨境電商

曾薰儀也分享了露天拍賣自2006年到2016年的平台變化。2006年網家和eBay合資成立露天拍賣時,平台上大約有一百萬件商品,其中一半是新品、一半是二手商品,一半競價銷售、一半定價銷售。但到了2016年的現在,平台上已有超過一億件物件,全新品佔81%、二手商品僅佔19%,競價銷售佔5%、定價銷售為95%。
而在金流選擇上,2006年只有銀行付款和面交,2016年的現在則多了支付連ATM、 支付連信用卡(可分期)、超商代收付以及貨到付款。在物流上,2006年只有郵寄與面交,2016年已經有超商取貨、貨到付款和宅配。曾薰儀也表示,目前已有6,000萬件商品可以使用支付連付款,但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推動全面改用支付連,對於舊用戶會有一段緩衝期。目前露天拍賣的主要營收來源來自向賣家收取的使用服務費。
曾薰儀表示,跨境電商將會帶動露天拍賣的下一波成長,今年露天拍賣也將針對海外用戶放寬註冊時必須使用台灣手機號碼的限制,開放使用海外手機號碼以及開通支付連跨境支付,不只台灣的用戶可以在露天拍賣上購買或販賣商品,海外的賣家與買家也能在露天拍賣上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