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將譙安倍智囊顛倒黑白 逼中國人續做日本良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智囊谷內正太郎昨 (20) 日在香港一個論壇上指中國「突然宣布」對釣魚島擁有主權,且威脅使用武力,破壞國際規則。與會的解放軍退役少將潘振強即場怒斥對方顛倒黑白,以二戰侵華思維要中國人繼做日本的「良民」。


香港《明報》報導,香港民間智庫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昨主辦第三屆「中美對話」研討會,主題為「與日本的三邊對話」。日本內閣外交事務官房參谷內正太郎是中美日三方代表中唯一的現任政府官員,但他因事缺席,其發言稿由原日本外務省政務次官濱田卓二郎代為宣讀。谷內在發言稿開頭稱其言論僅代表自己,但是以官方身分參加此次活動。


谷內是資深外交家,負責制定安倍內閣的外交政策,被視為安倍晉三最重要外交智囊。他先形容中日是好鄰居,必須保持良好關係,接著便話鋒一轉,指中國在二戰結束至 1971 年之間,完全沒有對釣魚島提出主權要求,「現在你們用武力提出要求,是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侵犯。我想問,這是你們希望向世界展示的中國嗎?這是你們希望後代引以為豪的中國嗎?我想知道中方領導人的回答是怎樣。」


谷內又稱,中國使用武力或威脅手段,在鄰國或國際社會上都不會贏得好的聲譽,「中國會成為超級大國,但是可能成為一個被孤立的超級大國。中國會被害怕,而不會獲擁戴」。


此番發言引起中方與會人士不滿,演講嘉賓之一的原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潘振強少將回應稱,谷內的發言「粗暴、狂妄,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令他感到吃驚和悲哀,「好像中國的表現要完全按照日本的要求就是負責任,不然就不是負責任的。過去日本侵略中國的時候,希望中國做日本皇道樂土的『良民』,是不是今天還要中國人做日本的『良民』呢?」


香港《文匯報》報導,谷內昨因事未能出席研討會,其發言稿由原日本外務省政務次官濱田卓二郎代為宣讀。谷內不忘藉機向美國獻媚,感慨美國戰後向日提供安保,令不少日人感覺「虧欠」太多,作為回饋,「日本要努力為區內和平作出貢獻」,「日美更迫切需要一起做好國防工作」。他建議日本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談判中表現直接,亦要努力振興經濟。


潘振強警告,美國須為日本右傾負責,其中二戰後未努力肅清日本軍國主義土壤,將釣島私自給了日本,用含糊態度鼓勵右傾勢力挑釁中國,都是日本產生今日右傾思想的關鍵因素,指中美有責任幫助日本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推進三邊關係。


潘振強說,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今天含糊的態度,鼓勵了日本右傾勢力對中國的挑釁」。他警告﹕「美國不要做得太過火,如果中日發生衝突,美國人的日子是很難過的。」他又批評美國在亞太推行的「戰略再平衡」既矛盾又精神分裂,「一方面遏制中國,一方面又想和中國合作,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美國的『再平衡』無法長久」。


昨日三方人士的發言多為解決中日互信危機出謀獻策。原日本助理內閣官房副長官、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建議中國打開言論空間,勿只出現由政府控制的一種聲音。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沱生則認為,中美日應適時開展三邊安全對話。


安倍最重要外交智囊:谷內正太郎

年齡:68


學歷:東京大學法學政治學碩士


政壇經驗:


多次在日本駐美國大使館工作


此後擔任過外務省綜合外交政策局長和內閣官房副長官助理


—2005年出任外務省事務次官


在安倍首次當選首相後,輔助對方制定一系列外交政策


據悉,安倍當時首訪中國修復中日關係,也是谷內的建議,因此被日本傳媒視為安倍最重要外交智囊


在安倍再拜相後,獲任命為「內閣官房參與」,是「官邸主導型外交」主要執行人,也是「安倍主義」的主要設計師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