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報記者警告:英國經濟2014年將淪為第三世界等級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英國經濟或許才剛脫離衰退,最近公布的上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 增幅創 5 年新高。不過近日出版的一本著作預警,到了 2014 年,英國經濟恐怕將淪為第三世界等級。


CNBC》周一 (29 ) 報導,英國《衛報》記者 Larry Elliott 及《每日郵報周日版》記者 Dan Atkinson 撰寫《南進:英國為何 2014 年會淪為第三世界經濟》新書。當中直指,英國不僅過去這 100 年與所謂世界經濟領袖及超級強權難沾上邊,現在還淪為「未發展經濟 (undeveloping economy)」,是「隱沒 (submerging) 市場」而非新興市場 (emerging market)


Elliott Atkinson 指出,英國雖曾經是強大國家,但光榮不再。2 年後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戰 100 周年紀念,但過去這一世紀,英國經濟問題總是一再治標不治本,淪落今天地步。


他們稱英國會淪為第三世界經濟,並非因為每人國內生產毛額 (GDP) 將低於非洲黑人地區水準;而是因為「公共及商業服務運作不良,導致一般國民越來越窮,而非越來越富有」,經濟體質惡化,政府功能失調。


他們在書中寫道,英國上回經常帳盈餘回溯至 1983 年,此後經常帳持續赤字。英國一再跟中國等國家借錢,並將商業資產出售給外國人。目前海外投資人持有的英國資產,比英國投資人持有的外國資產高出近 2000 億英鎊 (3200 億美元)


此外,自從 2008 年經濟危機以來,英國面臨眾多新的經濟挑戰。包括財政負債水準持續升高,國家實質收入下滑了 13%。但英鎊及英國公債價格卻持續飆升,因英國經濟表現仍優於歐元區同儕,吸引投資人避險需求。


Elliott Atkinson 表示,英國要退出經濟衰退的唯一希望,便是「面對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