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垃圾債吸金歷年之最 專家警告:投資熱潮短期難消 但泡沫風險擴大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愈來愈多追求高報酬的投資人,都選擇湧向高收益債(亦稱垃圾債),但專家卻警告,另一個高風險的泡沫正在成形。


美國財經媒體《CNNMoney》周日(28日)指出,愈來愈多追求高報酬的投資人,都選擇湧向高收益債(亦稱垃圾債),但專家卻警告,另一個高風險的泡沫正在成形。


基金研究機構 EPFR Global 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國際投資人已將 490 億美元投入美國高收益債券或指數型基金,規模為歷年之最,而且是上回 2009 年高點 210 億美元的兩倍有餘。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固定收益部門主管 George Rusnak 說,「光這點就足以顯示市場過熱」;上個月 Rusnak 已將高收益債的投資建議從增持下調至中立。


強勁的需求連帶也壓抑了垃圾債殖利率,目前已降至歷史低點 6% 左右;反觀 2009 年美國銀行美林高收益債 Master II 指數的平均殖利率為 19.5%


他進一步解釋,雖然客戶一年內從高受益債賺得的報酬已有 20%,然而我們也開始看見愈來愈多趨近泡沫的徵兆。


Rusnak 認為,既然已知聯準會(Fed)將堅守低利,而投資人對高風險、高報酬的興緻不減,因此可以預期接下來高收益債市場還會繼續膨脹。


與此同時,專家也擔憂投資人事實上承擔了較預期更高的風險;因為在市場需求急速擴張的狀況下,許多原先無法達到發債標準的企業也得以乘虛而入。


Peritus Asset Management 投資長 Tim Gramatovich 指出,雖然預估今年高收益債違約率將與去年的 3.5% 相去不遠,但投資人仍應慎選即使景氣急凍仍有辦法償債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