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主題:金銀幣正、背幣面一般均由圖案和文字組成,而圖案都要表現一個特定的內容和思想,這就是圖案的主題。



2、圖案:錢幣幣面所表現的圖形和文字。從古至今,國內外一般錢幣上都鑄有圖形和文字。



3、立體感:金銀幣的圖案一般採用浮雕加以表現,而浮雕的主要技術是要求在限定的高度內(不能超過幣的邊高),表現出圖案的立體感。這種給人以視覺的立體真實感,稱之為立體感。立體感的好壞標誌硬幣浮雕藝術的高低。



4、層次感:金銀幣圖案浮雕刻技術,不僅要求有立體感,還要表示出圖案的主次,遠近、大小、前後等透視關係。在雕刻上要進行變形和壓縮,但要符合禮覺的合理性,稱之為浮雕的層次感。



5、技術規格:金銀幣在生產鑄造時,都要有明確的技術規格要求,包括幣的形狀、重量、含金(銀)量、成色、直徑(或者長寬尺寸)、面額、精製或者普製品質等,統稱為技術規格。



6、鑄造量:是一種金幣或銀幣的實際生產量,可以是階段的,也可以是累計的,但鑄造量不會超過一種金幣或銀幣法定的發行量。



7、國際黃金價格:國際黃金價每天是浮動的,一般以倫敦金市為標準,有開盤價、中間價和收盤價,其他還有紐約、蘇黎士、香港等地區的金市價格,我國多彩用倫敦每日收盤價作為我國金銀幣出口的計價價格。



8、後期市場:指國家發行一種金銀幣,發行期過後,民間或經營機構再對其試行交易的一種行為,隨著時間的推移,交易價格可能升高也可能降低。



9、精製幣與普制幣:金銀幣在品質上分為精製幣和普制幣兩種。




 






精製幣在鑄造工藝上和流程上,要比普制幣精細、複雜;精製幣在品質和鏡面平整度、光潔等方面要高於普制幣;精製幣在價格上要高於普制幣;精製幣的發行量少於普制幣;紀念幣一般為精製幣,投資幣一般為普制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