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欄名:社評


日本央行昨推新一輪十萬億日圓的量寬計劃,反映啟動印鈔機豈止歐美,而是全球多國都鬆銀根撑經濟,並暗中大打貨幣戰,遏滙價以搶出口市場。惟各國鈔票愈印愈多,環球通脹壓力勢愈來愈大,滯脹風險亦水漲船高。


印鈔零和遊戲 全球無奈照跟


歐美在本月接連狠推無上限的量寬,固是環球焦點,惟此並非歐美專利,日本央行昨宣布再增量寬規模十萬億日圓,英國央行委員亦建議再擴量寬;此外,發展中國家亦紛鬆銀根,如印度央行本周一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各國央行爭相大開水喉,底因有二。


 


其一,自救經濟。環球經濟委靡不振,無論發達國與新興國都陷困,要印鈔刺激經濟。例如經濟增長曾逾一成的印度,上季增速已跌至百分之五點五,不得不一再減息與下調存準率救急。


 


其二,暗中打滙率戰現時美國無限期印鈔,實際上是暗推弱美元。惟此是零和遊戲,其他國家尤其新興國經濟本已走弱,若滙率再被挾高,出口再受打擊,經濟將雪上加霜,要抗衡便惟有加入印鈔行列,遏制本國貨幣滙率,這亦是日本昨速啟印鈔機的主因之一。


從環球股市反應來看,市場對各國相繼放水反應正面,惟若以為靠印鈔就能解決經濟困局,恐誤判形勢。


美國前兩輪量寬已證實撑經濟藥效微,美國至今仍未能走出低增長、高失業困局,上周推的第三輪量寬亦難寄厚望。日本更是箇中「翹楚」,經歷二十多年超寬鬆貨幣政策仍未能走出迷失深淵。但各國政府對經濟陷困又不能袖手,就算知放水成效微,亦只能不斷重施故伎,先穩市場信心,以拖待變。


各國印鈔將令資金水淹眼眉,環球經濟卻未見曙光下,氾濫資金勢在金融市場亂竄,推高資產與能源資源等商品價格,此一方面將催谷各地的資產泡沫,很可能為經濟與民生埋下大炸彈。


 


另一方面,環球商品如石油、礦產、農產品價格在各國鬥放水下,不但易升難跌,更勢飈升,造成通脹重壓。雖然樂觀者認為,八年金融海嘯後美歐已多番印鈔,通脹仍未見蹤影,憂心惡性通脹是過慮。惟印鈔毫無節制,累積起來的天量鈔票終可能突破臨界點,觸發惡性通脹,再加上環球經濟疲弱,滯脹風險日益升高。


香港恐受衝擊 政經風險更大


 


香港是開放型經濟,港元又與美元掛鈎,故再受通脹衝擊機率不低。在樓價攀升、租金狂飈、物價一加再加,但薪金增長卻遠遠落後之下,本港社會壓力亦恐愈來愈大,各國印鈔正加深本港的政經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