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略談世界五大投資金幣


近年來隨著國際金價不斷上漲,大眾對金幣投資,尤其是熊貓金幣投資關注度日益提升。與此對應的是,近年來我國熊貓金幣發行量也呈現快速增長趨勢。2007年之前,1盎司熊貓金幣發行量基本穩定在15萬枚的規模,到了20121盎司熊貓金幣發行量已增加到了60萬枚。1盎司熊貓銀幣的發行量也從2008年的60萬枚,增加到了目前的800萬枚。
  隨著熊貓投資金幣參與群體不斷增加,市場影響力不斷擴大,有必要弄清我國熊貓投資金幣的發行歷史、現狀以及未來發展趨勢,把握投資熊貓金幣的市場規律。
  首先,要弄清楚什麼是投資金幣。在國際上,金幣一般分為紀念性金幣和投資性金幣。紀念金幣一般有明確的主題內容,限量發行,品質為精製,價格較貴。投資性金銀幣,不一定有明確主題內容,一般採用代表一個國家的象徵圖案即可,圖案固定,發行量不限,可自由買賣,隨時向指定銀行或金店兌現。目前國際上公認的五大投資金幣為:中國熊貓金幣、美國鷹洋金幣、加拿大楓葉金幣、南非克魯格金幣、澳大利亞袋鼠金幣,這五個國家都是產金大國。
  中國熊貓金幣。1982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第一版熊貓普制金幣,這是熊貓金幣中唯一沒有面值的一套。1983年起發行的熊貓金幣都標有人民幣面值,此後每年均發行,從未間斷,每枚金幣純度一直為99.9%。各年度熊貓金幣正面圖案均為國名、北京天壇祈年殿、年號,背面圖案採用的是大熊貓圖案。其他國家發行的普制金幣每年圖案不變,只換年號。我國熊貓金幣確定每年更換圖案,表現不同姿態的熊貓形象,只有2001年、2002年熊貓圖案相同。 
  南非克魯格金幣。國內又譯為福格林金幣。南非是世界最大產金地,為了促銷其出產的黃金,南非在1967年發行克魯格金幣,此後,風行世界。克魯格金幣正面有南非共和國第一任總統保羅·克魯格的側面像,故得名“克魯格”金幣,反面圖案是跳羚,每枚金幣純度一直為91.7%
  加拿大楓葉金幣。1979年加拿大發行的楓葉金幣,正面圖案是伊莉莎白二世肖像,背面圖案是加拿大的標誌——楓葉。加拿大楓葉金幣純度非常高,為99.999%,其純度在世界首屈一指。
  美國鷹洋金幣。1986年美國鑄幣局首次發行了鷹洋金幣。據法律規定,為保證金幣硬度,金幣必須滲加銀、銅合金,所以美國鷹洋金幣純度只有91.67%。美國鷹洋金幣正面圖案是自由女神右手舉火炬,左手拿著橄欖枝,背景是美國國會大廈。背面圖案是一隻雄鷹帶著橄欖枝回到迎接他的母子鷹巢。
  澳大利亞袋鼠金幣。袋鼠金幣於1986年推出,正面圖案是伊莉莎白二世,背面圖案是澳大利亞的標誌——袋鼠,這套金幣又被稱為金袋鼠。此金幣由硬質塑膠封裝,極其少見。澳大利亞袋鼠金幣純度為99.99%,每年更換金幣背面袋鼠造型圖案。
  熊貓金幣以獨特的製作工藝,濃郁的中國文化風格,在當今世界投資幣當中佔有一席之地。熊貓金幣自首發以來,在國內外屢獲大獎。熊貓金幣不僅僅受到國內收藏者青睞,同時也受到世界收藏愛好者的關注。
  熊貓金幣集藏價值顯而易見。但作為發行量較大的投資幣,其功能主要還是以儲備和投資為主,這是熊貓金幣與一般紀念金幣的主要區別,由於金幣功能不同,具體市場操作手段也不一樣。收藏紀念金幣,關注更多的是題材、發行量、工藝等方面。投資熊貓金幣則應更多關注國際金價走勢,利用國際金價波動規律操作,在金市低谷期買入,在高點賣出,低吸高拋,實現利潤最大化。
  目前美國鷹洋金幣每年發行量約在100萬盎司以上,從發行規模上看,熊貓投資金幣的發行量已經達到甚至超過了國外投資幣的規模,但如果人均比較,差距仍然較大。因此,與國外成熟市場比較,目前我國金幣市場發行規模仍較小,具有較大發展空間。
  熊貓投資金幣市場發展前景廣闊,但由於方方面面原因,至今我國熊貓投資金幣未有官方回購平臺,導致目前熊貓金幣變現不暢,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熊貓投資金幣群體的發展和壯大。
(本文由中國金幣上海銀泰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