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2年是中國現代金銀紀念幣的代表性產品熊貓金幣的發行之年。中國人民銀行採用了中國國寶——大熊貓作為普制金幣的主要圖案,普制金幣是世界黃金非貨幣化後專門用於黃金投資的法定貨幣。就在首套熊貓金幣發售當年,中國國內的黃金飾品銷售也開始解禁。


    27年來,年年發行的熊貓金幣以其獨特的主題、精美的設計、精湛的工藝受到廣大收藏者、投資者的青睞,得到了海內外市場的廣泛認可。


    熊貓普制金幣現在已成為了中國金幣的知名品牌,並同美國的“鷹洋”金幣、加拿大的“楓葉”金幣、南非的“福格林”金幣和澳大利亞的“袋鼠”金幣一起,並列為世界最知名的五大投資金幣。


    ■見證時刻:198210


    ■見證人物:原上海造幣廠設計雕刻師陳堅


    ■見證地點:光復西路17號上海造幣廠


    見證首單


  圖案精挑細選第一隻熊貓問候“您好”


    1982年初,上海造幣廠接到了一項重要的任務——設計和製作中國熊貓金幣。普制金幣的概念是南非礦業協會於20世紀60年代首先提出來的。19784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完成了黃金非貨幣化的法律手續後,普制金幣便成為世界黃金非貨幣化之後,專門用於黃金投資的法定貨幣。其時,剛剛進入改革開放的中國也決定推出一種題材相同,且每年連續發行的成套金幣,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採用世界聞名的大熊貓和北京天壇祈年殿作主題圖案。


    當時上海造幣廠設計雕刻師陳堅和他的同事們首先開始了熊貓圖案的設計,他回憶說,熊貓的形象,人們太熟悉了,卡通畫法真實性差,而太寫實趣味性又不夠,如何結合是很大的難題。


    當時設計人員有10多個,從構思熊貓金幣起,他們都成了上海動物園的常客,經過對熊貓反復觀察,認真寫生繪畫。最後,10多個設計人員上交了數十張熊貓畫稿。通過對數十張畫稿的反復推敲,陳堅的“熊貓食竹圖”脫穎而出,成為我國首次向世界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設計圖案。陳堅說,這幅“熊貓食竹圖”中選的原因,是因為畫面上的熊貓捧著青竹,身軀微側,似乎在對人們頷首問候“您好”。而金幣背面的北京天壇祈年殿的圖案則是上海造幣廠當時另一位設計雕刻師孫奇齡設計的。


    記者尋訪


    榮獲國際大獎設計者自掏腰包買金幣


    真正一炮而紅的是1983年的熊貓金幣,這一枚熊貓金幣在1985年度美國舉行的“國際年度硬幣比賽”中獨佔鰲頭,榮獲了該年度世界最佳金幣獎。而1983年的熊貓金幣也是陳堅設計的。


    20多年後,記者再度尋訪到了中國首枚熊貓金幣設計師陳堅,在已退休的陳堅家中聽他重提熊貓情結。


    198210月,當熊貓金幣在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發售時,立即得到了廣大顧客的好評和讚美。在此基礎上,1983年版的熊貓金幣又開始設計鑄造了。陳堅回憶說:“1983年的熊貓不是呆立的,而是在走動,能讓人感覺到下一秒的動感。”另外,在形象、結構上也把熊貓處理得更加活潑,並在底部增加了一個“灰面”,使熊貓的黑與白顯得更加突出、明朗。


    得了個最佳金幣獎,後來有1000多元獎金發下來,獎金大家分,陳堅因為是設計者,所以分得多一些,拿到了100多元人民幣,而當時的月工資也就四五十元。大家很興奮,不僅是因為拿到獎金,更重要的是為國爭了光,“那時覺得為國爭光比什麼都重要”,現在陳堅回憶說。


    陳堅一共設計了6款熊貓金幣,包括1982年、1983年、1984年、1987年、1991年和1996年的熊貓金幣,但是上市後他自己一枚都沒有,直到90年代初,陳堅才自己花了4000多元到市場上買了4枚留作紀念。


    記者手記


    藝術價值頗高確立熊貓金幣國際地位


    熊貓金幣上市之後,美國的新聞週刊報導說,“中國的銀行破天荒第一次發行了一種合法的金幣,這個熊貓確有其魅人之處,有些人已是熊貓金幣的狂熱追求者。”


    由於熊貓金幣設計匠心獨運、鑄造工藝先進、規格大小兼有、選題嚴謹出奇、圖案精美絕倫、鑄工精湛華美,使得熊貓金幣雖然是投資性的普制金幣,卻也吸引了收藏者的目光。而早期的熊貓金幣主要用於出口換匯,因此,不僅國內錢幣界絕少見到,而且集藏難度也非常大。


    收藏業內人士表示,早期的成套熊貓金幣現在很難確定價格,陳堅說,他前年看過一本拍賣手冊上,82年熊貓金幣一套四枚估價3.2萬元,83年一套五枚價格在2萬元。


    隨著2009年熊貓金幣的發行,熊貓金幣至今共發行了28套,陳堅說:熊貓金幣生命力是因為她每年都在變化——變圖案,變工藝,給人以新的感覺。除了2002年和2001年的金幣畫面相同外,其餘年份所發行的金幣畫面都不相同,因此具有很高的藝術鑒賞價值。熊貓金幣工藝從早期的以凹作凸藝術表現手法,到後來採用鼓體反面噴砂技術,使大熊貓的黑白兩色更具立體感。多姿多彩的各種熊貓圖案,將中國國寶大熊貓的形象生動地再現於金幣之上,進一步確立了其在國際錢幣集藏界的地位和聲望。


  回顧歷史


    首套未標面值引發“幣章之爭”


    在所有年份的熊貓金幣中,只有1982年發行的熊貓金幣沒有面額,僅在背面部分用成色、重量來表示。據陳堅介紹:我國1982年發行的熊貓金幣,當時是按照南非“福格林”金幣的幣面設計思路來鑄造的(即不標注面額),所以未標上面值。值得注意的是,現代貴金屬幣一般都標注有面額,沒有面額的一般稱作“章”,因此第一套熊貓金幣還一度引發“幣章之爭”。


    事實上通過一年時間的嘗試,人民銀行經認真研究並借鑒國外錢幣銷售商經銷金銀紀念幣的成功經驗,確定從1983年起發行的熊貓金銀紀念幣上全部標注象徵性人民幣面值,這也是為了擴大市場銷售,從而使中國熊貓金銀紀念幣更具有法定貨幣的特徵。如今,這套1982年版熊貓金幣已成為我國金銀紀念幣一個獨特的版本。


    在迄今為止所發行的熊貓金幣中,1983年版的熊貓金幣面額分別是:1盎司100元、1/2盎司50元、1/4盎司25元、1/10盎司10元、1/20盎司5元。但從2001年開始,人民銀行對金銀幣的面額進行了重新調整,自該年發行的熊貓金幣起,將這5種金幣的面額分別上調到了500元、200元、100元、50元和20元。


    2007年,為慶祝中國熊貓金幣發行25周年,人行特別發行了“中國熊貓金幣發行25周年”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金銀幣包括1/25盎司金幣25枚,1/4盎司銀幣25枚,圖案分別取自19822007年間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所有熊貓金幣的背面圖案,由此創下了人行一次發行金銀幣枚數最多的紀錄。(吳纘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