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偉大的彭淮南連續9年榮獲A級央行總裁的殊榮,但是如同硬幣往往有兩面是一樣的道理,羅賓漢、廖添丁可能是百姓眼中的英雄,也可能是官府眼中的賊。到底彭淮南這個「9A」的評價,是從誰的角度來看的?台灣這幾年在亞洲四小龍裡,失業率最高、經濟成長率最低、出口衰退幅度最高、人民痛苦指數最高。很明顯的,這個「9A」顯然不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來看的。

經濟學家就是把很簡單的事情弄的很複雜,目的就是要你看不懂,如此一來,他們才可以繼續當經濟學家。
從前有兩個部落,一個叫台灣部落,一個叫美利堅部落,台灣部落的村民聰明、努力、節儉,美利堅部落的村民則充滿智慧、喜好享樂。兩部落分別生產野兔肉和火雞肉,兩個部落平均每個人一天都能獵到3隻野兔或3隻火雞,而每個人一天也剛好需要吃3隻野兔或火雞才能維生,也就是說,一天獵不到3隻野兔或火雞的人,就會在物競天擇下被淘汰,不適合繁衍後代。而打獵技巧比較好,一天能獵超過3隻野兔或火雞的人,才有能力娶妻生子、繁衍後代,或用多出來的野兔(火雞)去交換其他能提升他家庭生活品質的物品,非常的公平合理。

有一天,聰明的台灣部落村民發明了弓箭,這下子不得了,一隻弓箭平均一天可以射下10隻野兔,所以台灣部落相對於美利堅部落來說,應該要變的富有,因為台灣部落的單位生產力提升了,有更多多出來的野兔可以去跟美利堅部落交換各種有價值的物品。有一天,美利堅部落派了代表去跟台灣部落代表說:「以後我們兩個部落的交易,10隻野兔才能換3隻火雞,然後我就頒給你一個『A級部落代表』的稱號」。台灣部落的村民好開心自己有個A級的部落代表。

過了不久,努力的台灣部落村民發現,我把原本玩樂和陪伴家人的時間也拿去打獵,那麼我一天就可以獵到20隻野兔,所以台灣部落相對於美利堅部落來說,應該要變的富有,因為台灣部落的總生產量提升了,有更多多出來的野兔可以去跟美利堅部落交換各種有價值的物品。於是,美利堅部落又派了代表去跟台灣部落代表說:「以後我們兩個部落的交易,20隻野兔才能換3隻火雞,然後我就再頒給你一個『A級部落代表』的稱號」。台灣部落的村民開心極了,因為他們有個值得驕傲的2A級部落代表。

再過了不久,聰明又努力的台灣部落開始分工合作,有人專門研發新式的弓箭,提高射程和準確率;有人專門大量生產良率高的弓箭;有人專門負責打獵,於是台灣部落每個人平均每天的產量達到了30隻野兔,所以台灣部落相對於美利堅部落來說,應該要變的富有,因為台灣部落的總生產量又提升了,有更多多出來的野兔可以去跟美利堅部落交換各種有價值的物品。沒有錯,美利堅部落又派了代表去跟台灣部落代表說:「以後我們兩個部落的交易,30隻野兔才能換3隻火雞,然後我就再頒給你一個『A級部落代表』的稱號」。台灣部落的村民現在更驕傲了,因為他們有個3A級的部落代表。

然後,其實已經過了很久,台灣部落大肆讚揚自己有個全世界唯一的9A級部落代表。


懂了嗎?也就是說,在彭淮南交出的這張漂亮成績單背後,其實是靠著賤賣台灣人民的血汗所換來的,我們一代比一代付出更多的勞力、時間、以及創意,但是換得的卻是每況愈下的生活品質以及貨幣購買力。
所以下一次媒體又在吹捧我們令人驕傲的外匯存底時,請你想想這個故事,然後思考到底是在驕傲個什麼。

老朋友們一定都知道,美國光從2008年起至今所印的鈔票,就比過去一百年所累積起來的還要多。而在台灣,目前新台幣的發行量是60年前的389倍。這也就是為什麼你的祖父花80萬買一間透天厝,而你卻花800萬買一間套房。
歷史上從來沒有例外,政府所發行的貨幣最後的下場一律是貶值到一文不值,然後它們會再找其他的理由,重新制定新的規則,當然,買單的絕對不會是它們。但每一次,在這新、舊規則轉換的時刻,一定有人看準時機、掌握機會,一舉累積驚人的財富;當然,也一定有人後知後覺、墨守成規,再次的成為被歷史淘汰的輸家。


 



引用網路文章,感謝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aiolex&article_id=33571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