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缺口 大摩估2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2.06.19 10:53 am



各國央行正以2004年來的最快速度重建外匯準備,使得民間投資人出現美元短缺,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已考慮加印鈔票,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計,美元需求缺口可能達2兆美元。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投資流數據,各國央行狂買美元已讓民間投資人出現2兆美元的供應短缺,美元今年來升值8.2%,創下7年來最大增幅。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資料顯示,雖然去年第2季美元占全球外匯準備降至60.5%新低,但去年12月已增加1.6%62.1%


雖然聯準會2008年來的刺激方案印出逾2兆美元紙鈔,但隨著歐債危機加深與全球經濟走緩,美元實際上已供不應求。即使市場猜測聯準會將於本周推出阻升美元的刺激方案,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從4月以來已大漲3.7%


摩根士丹利駐倫敦歐洲外匯策略部門主管史坦納說:「市場往往認為投資人做多美元,但大量美元都流進各國央行的外匯準備,也太不可能流出,使得民間投資人美元短缺。在全球經濟減速的環境下,美元匯價將獲得支撐。」


大摩表示,海外民間借貸者的潛在美元缺口的計算是,以美國對海外放款機構的淨部位負2.4兆美元,加上各國央行持有的美國金融資產4.8兆美元,然後減去美國持有的海外官方資產5,000億美元,所以缺口約2兆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