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賭石類別和方法


 


  參與賭石之前,要知道:


  


  一塊未經開窗的翡翠,除了形狀和重量,外表外,誰也說不清裡面是什麼,唯有切割剖開, 才能有真實的結論.


  賭石的人,憑著自己的經驗,依據皮殼上的表現, 反復進行猜測和判斷,當有兩個以上的人提出不同看法時,便產生了賭.


  切割石頭,行裡稱為”解石”或”切石”。切割後出現了好了種水綠色,稱為”漲”;反之便是”垮”. 賭石是賭財力,智慧,膽量和人格的具體表現.


 


  賭石的類別


  1: 賭霧 霧是外皮與底章之間的一層厚薄不等的膜狀體,霧要薄還要透,主要賭白霧和黃霧等.霧賭錯了就輸。


  2: 賭種 主要賭的是場口,因為每一個場口的石頭都不一樣.賭錯了場口就可能輸。


  3: 賭裂 主要賭的是石頭是否有裂,有裂就會賭輸。


  4: 賭底 底意為底章,術語叫做肉頭,主要賭底的淨度,粗細程度,如果底粗..亂就算賭輸。


  5: 賭色 翡翠玉肉裡面的顏色,沒有色就輸,主要賭正色綠,綠要翠要多要活。


 


  賭石的方法:


  


  1、擦石:擦石是一條古老的法則,效果好又安全.因為部位沒有找准,就下道切割,盲動的,會把綠色”解”跑很容易賭輸。擦石主要的看霧,底和色.因為有了擦口就可以打光往裡看,來判斷綠色的深度,寬度濃淡度。擦石的順序:一擦顢,二擦枯,三擦癬,四擦松花。擦石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找到真正的綠顏色。


 


  2、切石:行話說:擦漲不算漲,切漲才算漲。切石是賭石最關鍵的步驟,輸或贏的結論是把石頭剖開之後才能認定。有些賭石商人,只要擦石見漲,他就轉手出讓,讓別人往下去賭因為繼續擦或是動刀切割,風險將會更大,漲與垮只在絲毫之間。可見切石是非同小可的。一種是原始的切割方法,是用弓鋸壓沙,緩慢的把石頭鋸開,若發現不能繼續切割時,便於採取挽救措施。還有一種是用玉石切割機切割刀片上鍍有金剛沙層,切割準確迅捷,但是夾具夾著石頭泡在油裡或水裡不容易看到切割過程,完全剖開才能知道輸贏。下刀切石首先是部位要找准,一般是從擦口處下刀或是從顢上下刀,還可以從松花或是順裂紋下刀,當切第一刀不見顏色時,還可以切第二刀,第三刀。行話說:一刀窮,一刀富,指的就是這個道理。


 


  3、磨石:磨石是為了拋光,把透明度完全的表現出來,這樣能使人看到它的色好或水好。磨石有兩中賭法,一種是暗賭[朦頭賭],石頭一點都沒有擦切的痕跡,也沒有自然的斷口;二是半明半賭,就是在石頭上有敲口,與擦口,或是有小缺口.已經能夠看到一部分石種的顏色或底水,但是還有其他部分仍是未知數有較大可賭性。


 


  翡翠的松花:松花指的就是對賭石能起到分析判斷作用的綠色堆積物,預測或賭石的主要目的是為探究翡翠塊體內部有無綠色,所以對松花的分析和判斷是首要和必須的。


 


  翡翠的癬:翡翠皮殼上常有一種形態不一的黑藍色物質,對翡翠的綠色有侵害作用,癬在皮殼上有邊緣,有層次,有走向,其形狀象蒼蠅的翅膀有的似白馬牙,有的是一片片,一條條,一點點隨意分佈。癬很分明,大都是顯得很光亮,不同其他表現。癬除黑藍色以外,還有白色,灰色和白灰色。癬是皮殼上的一種表現,對塊體內部有重大影響,對它的識別和分析,有助於人們準確的進行推斷和認定,為切石或賭石找到可靠的依據。


 


  翡翠的綹裂:通常所見的翡翠塊體,幾乎沒有解理,但都少不了大裂和小裂,按照行話所講,大的稱裂,小的稱綹,和起來稱作綹裂,泛指塊體中所有的裂痕。


 


  翡翠的顢:顢是緬語,意為潛在的物質。翡翠快體上的顢的出現,顢下有可能會出現高綠,但是還需要有松花的相伴這樣下賭才有漲的希望,若只有顢而無松花皮下的綠色多為淺淡而不會濃豔。


 


  翡翠的枯:翡翠皮上的枯,似一種燃燒過的木柴,顏色有黑色及黑灰色,褐色,形狀為帶狀,腎狀,鐘乳狀,結核狀等。是綠色在過度期間分解出來的不純雜質,主要成分是氧化鐵。因為綠色零亂的塊體上多見有枯,所以業界人士常說:有枯就有色。可賭性比較強。


 


  可賭性強的塊體:可賭的前提,必須是場口好,沙發好,表現好,否則賭起來無益。不如明買正賣。下面介紹幾種已被行家認證可賭性強,可靠程度高的著名塊體。


 


  老帕敢的黑烏沙石:帕敢的黑烏沙是它的代表石種,沙發有力,皮黑似漆,白色顢帶突出,顢上有松花,皮上有癬,皮下有霧,枯色分明。這是內含高色的真實表現。如若具備這些條件,賭來有希望。


 


  後江場口的坎底石:後江場區的底層石,皮薄,蠟殼完整,底章水頭足。特別是大蒜皮殼鐵生龍,白中顯紅,只要裂爛微小,一賭就漲。若師中夾紫色,那就不可賭了,因紫色浸染綠色,使其失去濃豔活放的翠綠色。


 


  麻母灣的薄皮水石:皮薄如紙,皮色蠟黃,皮細肉細,不用強光照看也能看清底裡。雖有微小裂爛,只要從底面看准綠色,分清老種,顏色穩定而豔麗,下賭便贏。


 


  大馬坎的半山半水石:這種石頭黃殼黃霧且皮薄,可賭性強。若你厚皮而霧黑,便不可賭,賭來底灰水短,綠色往往偏藍,又無反彈力。水石部分雖能見色,但不入裡,膳食部分松花入裡,一般顏色不相連接。


 


 


###################               擷取網路文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