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bout 碧玉 (碧玉的相關知識) 網頁頁址:http://www.beijiyu.com/aboutbiyu.html

玉的種類
雖然有「石之美者皆為玉」的說法,但自古以來人們所提到的「玉」則大多指其化學組成大致相同的玉石,這類玉石包括和田白玉、碧玉等。這類玉石皆由透閃石和陽起石類礦物及微量的其它金屬氧化物組成,其化學式為:Ca2Mg5(OH)2(Si4O11)2。由於這類玉的歷史悠久,在所發掘、發現的古玉當中,約95%以上為這類的玉,所以這類的玉也被稱為「真玉」。
自從200多年前的清朝時起,翡翠從緬甸進入中國後逐漸成為王宮貴族喜愛的一個重要玉種。雖然翡翠的強韌度不如「真玉」,但翡翠的硬度比後者略高,所以也有把「真玉」稱之為「軟玉」,而把翡翠稱之為「硬玉」的說法。「真玉」的莫氏硬度為6 - 6.5,斷裂強度(強韌度)為2.1 x 109(dynes/cm2),翡翠的莫氏硬度為6.5 - 7,斷裂強度(強韌度)為1.0 x 109 (dynes/cm2)。在英文裡,「真玉」被稱之為「nephrite」,而翡翠則被稱之為「jadeite」。而英文「jade」則通指「nephrite」和「jadeite」兩者,就如現在中文的廣義的「玉」包含了「真玉」和「翡翠」一樣。在200多年前的清朝以前,中文的「玉」則僅指「真玉」。翡翠相對於「真玉」而言,在中國的歷史很短。中國並不產翡翠,在市面上流通的翡翠皆來之緬甸。在200多年的清朝以前的中國文化中所提到的「翡翠」,指的則是「真玉」的中的一個重要玉種:「碧玉」。
在很多的中國的字典中,"碧玉"被錯誤地翻譯成"jasper"。"碧玉"的英文應該是"green jade" 或"green nephrite",而不是"jasper"。英文的"jasper"指的是綠色石英。
在歷代文人墨客的筆下,碧玉的地位遠比包括和田白玉在內的其它玉種的地位要高很多,有數不勝數的謳歌碧玉或用碧玉來比喻其它美好事物的描述如「碧玉無瑕」,「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條」,等。請參閱《碧玉與中國文化》。
由於所含的微量的金屬氧化物的不同,「真玉」可呈不同的顏色。根據顏色來區分,「真玉」又可分為白玉、碧玉、青玉、青白玉、墨玉、糖玉等。

碧玉的產地
碧玉根據產地分可分為新疆瑪納斯碧玉、加拿大碧玉(又被稱為加拿大玉、加碧等)、俄羅斯碧玉、台灣碧玉、新西蘭碧玉等。其中以加拿大碧玉、尤其是加拿大碧玉中的頂級品北極碧玉的質地最為上乘。

加拿大碧玉: 加拿大碧玉的產地主要在卑詩省的北部位於北極圈內極寒地帶。加拿大玉是碧玉中質地最好的,尤其是加拿大玉中的極品北極碧玉(Polar Jade)更是質地細膩,光潔潤澤,碧綠滴翠,是碧玉中的奇葩,為歷來王公貴族及文人雅士的最愛。在極寒的北極圈內,歷經數千萬年漫長歲月的沉積和負荷,並吸天地之精華、納山川之靈氣而形成的北極碧玉極為珍貴。在加拿大出產的碧玉中,只有不到1%為北極碧玉。在《天工開物》中曾提到過「碧如菠菜」的上等碧玉,其色綠如嫩菠菜葉,異常誘人。頂級的加拿大北極碧玉色綠滴翠,即為這種「碧菠綠」碧玉。目前在中國市場上流通的加拿大玉的大多數都到不了北極碧玉的級別。
台灣 碧玉:台灣碧玉產於台灣花蓮縣壽豐鄉的豐田地區,曾翠綠色,所以也曾被稱為花蓮玉或豐田玉或台灣翠。台灣碧玉局部常有黑色礦物點,還有綠色斑紋。台灣碧玉早期是台灣外銷的手工藝品大宗王座產品,替台灣賺了不少外匯。但因資源的枯竭、環境問題、競爭問題等,台灣碧玉已經於1983年全面停采,迫使台灣的玉石商不得不從加拿大進口,然後將進口的加拿大玉以台灣碧玉的名稱再出口到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