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一句話 抹黑全球股市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2013-05-24




 




每經記者 楊可瞻




   
週四(523日),日本股市重挫千點,日經225指數收盤大跌7.3%,令全球股市突遇「黑色星期四」,而金融類股成重災區。一時間,關於引發日股地震的導火索,市場眾說紛紜,而此前備受爭議的「安倍經濟學」也再次被人們提及。罪魁禍首究竟是誰?日股跳水是否曇花一現?《每日經濟新聞》為您揭秘日股暴跌。




   
挑剔的經濟學家將安倍晉三推行的量化寬鬆狠批為 「近乎於自殺」,但對那些毫無金融常識的日本家庭主婦而言,安倍經濟學卻是福音,因為這讓她們閉著眼就可以在股市中賺錢。然而,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週四(523日),日經225指數突然重挫超過7%,令全球股市突遇「黑色星期四」。




成分股全線「盡墨」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再次成為罪人,隨著他宣佈美聯儲可能削減資產購買規模,日本股市跌幅創下自福島地震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截至週四收盤,日本東京證交所指數暴跌6.9%,創2011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同日,日經225指數下跌7.3%,至14483.98點。值得一提的是,日經225指數的主力合約期貨較現貨貼水1%,暗示短期股指仍可能進一步走低。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詢資料發現,星期四當天,日經225指數成分股無一隻收盤上漲,其中跌幅排名前五的依次是新生銀行(-14.5%)、三菱汽車(-13.7%)、京瓷(-13.6%)、東急不動產(-13.4%)和住友電氣工業(-13.3%)。




   
以板塊來看,跌幅排名前三的依次是金融(-10.4%)、消費服務(-8%)和工業(-7.5%)。




日本國債非禍因




   
伯南克在國會作證詞時表示,未來幾次會議中某一次可能決定削減購債規模,令投資者擔心流動性將收緊,進而打壓全球股市。而與美國股市上漲不同的是,日本股市依賴於極度寬裕的流動性,這也是為何其領漲的板塊多為金融或原材料類,相比之下,房地產、消費類領漲美國股市,顯示美國經濟正現實質性增長。




   
中國糟糕的經濟數據,則無形間加大了日本股市的拋壓。匯豐和Markit週四宣佈,中國5PMI初值降至49.6,創7個月新低,遠低於上月終值50.4,其中新訂單指數再次跌至50下方,為去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