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恐逐步退場、日元貶破103 新台幣防線拉上30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5-23




 




由於美國可能逐步縮減量化寬鬆規模,台股今(23)日同美股回檔,盤中大跌逾140點,­而國際資金快速回補美元,新台幣升值壓力明顯緩和,早盤以30.06元開出、貶值1角後,隨後拉回29.95元附近震盪,升幅不到0.1%,外匯交易員分析,日元已貶破103元關卡,韓元也同步跟進重貶,儘管新台幣匯率盤中相對其他主要亞幣相對穩定,不排除尾盤央行作價將促使新台幣再度貶破30元,以跟進鄰國的匯率走勢。




新台幣兌1美元午盤以29.952元暫收,升值0.08分,最低一度來到30.065元,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值7.54億美元,波動幅度1.52角。




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南克昨(22)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指出,若經濟持續出現好轉,聯準會將在接下來幾次會議中考慮收縮買債幅度,激勵美元再度轉強,美元指數續攀波段高點達84.3點上下,使日元兌1美元最低一度來到103.57元,但盤中已拉回102.5元附近震盪。




在美元走強且日元已貶破103元的驅動下,韓元再度重貶,亞洲主要貨幣接同步跟進,韓元盤中重貶0.65%上下,泰銖貶逾0.2%,星元貶0.15%,而人民幣和港幣貶幅則相對穩健維持在0.1%下。




外匯交易員認為,日元雖盤中拉回103元之下震盪,不過續往104元靠攏的趨勢不變,導致韓元維持跟貶表現,新台幣勢必跟進走弱,近幾個交易日新台幣匯率最高一度來到29.75元,但今日午盤前僅至29.913元,顯見在跟進貶值的軌道上,尾盤見央行作價一舉使貶幅拉近韓元的貶幅,機率大增。




分析師則認為,明(24)日主計總處將公布全年經濟成長預測,目前外銷訂單持續低於市場預期,又因日、韓元競貶使出口業者面臨龐大競爭壓力,央行若不強勢使新台幣快速跟貶,經濟成長表現恐將向下修正,央行近2個交易日的態度和經濟成長數據將成為周末前的關注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