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H7N9病毒 長江口候鳥疑是元兇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4-08




據《錢江晚報》消息,關於這突如其來的H7N9病毒,有人將傳染源鎖定在春季在長江口小憩的候鳥身上,專家稱具有一定的科學道理。 




香港《文匯報》報導,農林大學王曉杜博士,長期從事研究禽類疾病。據他稱,H7N9並不是一種全新的病毒,更不是最先在家禽身上產生的。2008614日,在西班牙的一隻小水鴨的樣本中,就發現了H7N9病毒。




他表示,候鳥可能是H7N9病毒攜帶元兇的這種推測,具有一定的科學道理。最有可能的傳播途徑是,候鳥先傳給家禽,再由家禽傳給人。 




首先,現在是大量候鳥在華東區域湖泊、杭州灣以及各個港口等處小憩的時候,與最近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的區域,不謀而合。




其次,從病毒核酸遺傳學上分析,H7N9的基因片段,HN都來自候鳥,而且這種病毒在候鳥等野生與家禽身上,確實可以相互傳播。




但候鳥是元兇這種推測,究竟正確與否,王曉杜認為,還需要進行科學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