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各國勿為一己之私搞亂世界 專家﹕美日朝菲對號入座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4-08




博鰲亞洲論壇昨(7)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指中國人決心追求和平,各國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有大陸外交專家解讀指,習近平講話中不點名批評搞亂地區和世界的國家,美日朝菲等國都可「對號入座」。




香港《明報》報導,習近平在演講中,用大部分篇幅講述中國與亞洲周邊國家關係,他為亞洲未來的發展提出
4
項主張,首先是要衝破舊觀念,勇於創新,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不竭動力。第二是各國要堅持通過協商與和平談判,解決分歧;第三,亞洲各國要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第四是各國要堅持開放包容,尊重各自選擇的道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習近平在談到和平談判解決分歧時指出,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而應該相互補台、好戲連台,使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習近平還提到區域內合作的好處,指中國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他說據測算,今後
5
年,中國將進口 10 兆美元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達到 5000 億美元,出境旅遊有可能超過 4 億人次,「中國越發展,越能給亞洲和世界帶來發展機遇」。




對於習近平批評一些國家「這邊搭台、那邊拆台」,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表示,講話中無明確點明是哪個國家,但這些現象確實存在,習近平十分犀利和尖銳地指出來,每個人看了都認為他有所指,且很多國家可以對號入座。




賈秀東認為,習近平的批評,並非指某一個國家。所謂搭台就是合作,拆台就是指一些沒有根據的指責。日本在釣魚島等領土問題上挑起爭端,這實際上就是拆台,「 拆地區合作的台。」日本與中韓都有爭端,這個地區本來是需要建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東亞一體化,這都需要搭台。而菲律賓,越南這些小國,也在南海爭端中挑釁,將南海問題國際化,這也都是拆台。




賈秀東又說,「搞亂世界」很容易就想到美國,美國是超級大國,有能力把世界搞亂,主要是指政治方面,強行推行自己的價值觀,借口民主去干涉別國內政,而朝鮮的核武問題,也是搞亂世界的一種,但美國孤立朝鮮同樣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