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戰雲密佈 難民潮一觸即發 中朝邊境暗潮洶湧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4-08




韓朝對峙近日持續升溫,朝鮮日前更建議各國駐朝使團和國際機構疏散人員,戰事儼然一觸即發。一時間,與朝鮮一江相望的遼寧省丹東市立即成為世界焦點,韓朝戰爭一旦爆發,潮水般難民肯定由此湧入中國!




與丹東接壤的朝鮮黃金坪島周邊、朝鮮人聚集區及中朝貿易區等地後發現,雖然赴朝遊如常,中朝貿易口岸運轉正常,丹東老百姓堅稱「不可能打仗」,但中朝物流貿易明顯銳減,丹東小商販大受影響而不得不謀劃走私,朝鮮旅遊局又刻意發文自稱保證中國客安全等,讓一直存在於平靜表象之下的中朝邊境暗湧起伏。




香港《文匯報》報導,距丹東口岸約5.5公里的花園物流園,是入境朝鮮貨車的聚集地,很多朝鮮司機一早通過丹東口岸把貨運到這裡,而後就在周邊的小食雜店、小飯店停腳歇息,且大多數人都會喝上幾瓶丹東產的「鴨綠江啤酒」,以打發返程前的無聊時光。




年逾八旬的石大爺精神矍鑠,他的小食雜店就在物流園的斜對面,這店的年頭比物流園存在的時間還久。「我在這開店有20多年了,物流園建起來也就10幾年的時間,」石大爺帶起老花鏡仔細盤算著日子,「今年過了年,這裡的貨車就比以前少了很多,往年多的時候一天能有100來輛車,擠得很,現在最多時候能有20輛就不錯了。」




由於店裡的生意主要靠中朝兩國跑運輸的司機或商販來維持,如今入境貨車少了,石大爺的生意也大受影響。「朝鮮人一來就喝點啤酒,他們也不管開不開車,喝多了照樣上道!」在並不大的店面一側,成箱的鴨綠江啤酒堆得快有人高,「平時他們在這喝點,還能成箱帶回朝鮮一些。這段時間來的朝鮮人少了,貨也堆壓了。」




石大爺的大女兒也在店裡幫忙,一些貨車司機沒時間出來買飯,她便把麵包、泡麵等食品賣到物流園裡去。「這段時間,這些往朝鮮跑運輸的司機都反映沒有買賣,掙不著錢吶!」




由於韓朝局勢不斷升級,讓不少長年以中朝貿易為生的私營小商販憂心忡忡,不得不另闢出路,謀劃私運貨品入朝鮮。




儘管從事丹朝貿易僅1年多,年輕的林先生說起「運私貨」仍言之鑿鑿。在丹東從事對朝邊貿的大小商人中,「運私貨」是個公開的秘密,「運私貨非常便捷,不用報關等繁雜的手續,而且直接交易也很省錢。只要和朝鮮那邊聯繫好接貨人,就可以運了。」談及當前緊張的國際局勢,林先生表示,不排除在對朝貿易受影響時,一些小商販轉走私貨渠道,「現在走私不好做了,中朝管的都嚴,要打通的關係太多!」畢竟,對朝貿易是這些邊貿商販的全部身家。




當記者提出要試圖接近這些走私販時,知情人謹慎並嚴肅提醒:「勸你還是不要介入為好。」




中朝邊界是指中國與朝鮮兩國之間的邊界,長達1420公里,丹東是中朝邊境中最大的城市。中朝邊界亦成為了不少欲離開朝鮮難民的一個出口。中國政府便於2003年將邊界的管理權由警方轉移至軍隊手中。而中國亦不斷管理來自朝鮮的難民流,以免朝鮮局勢不穩。




2006年,中國政府發現難民北逃的事態嚴重,因此於鴨綠江河岸較低或河道較窄的地方建立了一堵圍欄。201011月,中國政府更將圍欄增高至4米。朝鮮方面,朝鮮在20078月便開始沿著一條狹窄的鴨綠江支流建造自己的圍欄,以防朝鮮公民逃離朝鮮。朝鮮政府亦於此處建築了一條道路,以便軍方巡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