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來西亞已投資非洲193億美元 居亞洲各國之冠 更勝中國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3-03-26


據聯合國於周一 (25) 公布資料顯示,馬來西亞已超越中國,成為亞洲國家中對非洲外資直投資 (FDI) 金額最大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在對金磚五國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 的外資投資調查顯示,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表示將加強發展與南非關係的同時,吉隆坡當局對非洲的投資已領先了北京當局一步。


2011 年為止的 10 年間,馬來西亞在全球直接投資金額成長了 5 倍,來到 1060 億美元。其中,有 193 億美元投資於非洲,比中國同期的 160 億美元和印度同期的 140 億美元為多。


據目前可得資料,2011 年,馬來西亞是非洲第 3 大投資國家,僅次於法國和美國,中國和印度則被推擠至第 45 名。以歷史資料來看,法、美仍是投資非洲地區最多國家,英國排名第 3、馬來西亞第 4,南非、中國、印度則列於其後。


據聯合國智庫「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 (UNCTAD)」資料,金磚國家中的俄羅斯與巴西對非洲的直接投資則是最少的。


金磚五國對非洲的投資成長許多,在 2000-2002 年對非洲幾乎沒有投資,但至 2009-2011 年對非洲的投資已占其海外投資比重的 4%。對亞洲國家而言,投資非洲已愈來愈重要。


外資直接投資包括了跨國購併活動與對新創公司的投資,意味著外資對當地經濟的信心,也是未來貿易流向的指標。馬來西亞 2011 年對非洲投資佔其 FDI 24%,而大部份資金皆投入在模里西斯(Mauriti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