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透社:中國經濟逐漸恢復活力 通膨壓力也回來了!


鉅亨網編譯鍾詠翔  2013-03-12


在北京氣溫嚴寒的晚上,想要吃上牛肉火鍋,開銷可比美國波士頓更高,如此差異呈現了中國所面臨的挑戰,經濟逐漸恢復活力,通貨膨脹的壓力也回來了。


官方上周六公布的數據顯示,食品成本攀升6%,造成中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2%,寫下10個月高點。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報2%


本周一,指導總體經濟體制改革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預估,2013年通膨率大約為3%


一般而言,農曆春節來臨前,食品價格都會上揚,今年春節落在2月。可是春節結束後,肉類價格卻持續走揚,特別是牛肉和羊肉。


在京城,牛肉的零售價格比在波士頓的超市買更貴。中國的豬肉1公斤只比美國少5毛錢。這樣的價格,直接打擊中國社會大眾的支出能力,中國民眾的平均收入只有美國的1/10


食品成本上揚的原因,是城市化導致農地與農村勞動力流失,數千萬人湧向城市,中國城市的規模不斷擴張。


因為土地退化而設下的放牧限制,也引發整個中國物價上漲。


中國農科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所長王濟民表示:「經濟越發展,飼養小牛就越困難。短期內我不認為肉類價格會下跌,除非大量進口。」


10年前爆發狂牛症後,中國政府只允許進口澳洲、紐西蘭和烏拉圭的牛肉,選項這麼少,欲以進口抑制價格成效似乎有限。


近期高飼養成本也會推高豬肉價格,進而擴大通貨膨脹的漲幅。


提到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海eFeedlink家畜分析師Shi Tao指出:「這是一個基本面的問題,不是短暫CPI變動。」


他認為今年豬肉供應量會減少,去年夏季賠錢,許多養豬業者決定收掉生意。


據美國農業部評估,從2008年起,中國的牛肉產量年年下降,今年的增幅也可能不到1%


北京家禽小販Yang Shaohui說:「牛至少得養1年,跟雞不一樣,雞最多就幾個月的時間。家禽業者回應市場的速度快多了。」他的雞肉價格是鄰近攤位牛肉價格的1/3


中國肉類價格的壓力,所凸顯出來的不僅僅是控制通膨的挑戰,更涉及到轉變經濟成長模式的魄力,中國經歷幾十年以出口拉動經濟擴張後,北京宣示了以消費者帶動經濟增長的目標。


紐約顧問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Carl Weinberg在寫給客戶的報告中強調:「食品價格上漲,在其他產品與服務的開銷就會減少。」


物價大幅拉高,可能會拖累中國的經濟成長,2012年的經濟增長率降到十多年來最小。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連降7季後,去年第4季才開始恢復增長。


在經濟回春階段,中共新領導班子習李體制不想要這麼快就面臨困境。


北京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表示:「我認為今年有3大施政目標:穩定經濟成長,這不是太大的問題;穩定物價,這看起來有點壓力;降低隱藏債務的風險。」


跡象表明中國中央銀行的政策重心從經濟成長轉變為通貨膨脹。央行2月在第4季政策報告中提到,控制通膨是施政重點,此前報告乃宣示支持經濟增長高於一切。


對中國共產黨而言,食品價格走揚是個敏感區域,社會緊張經常跟物價上揚連在一起。食品價格攀高會引發通膨預期心理,造成通膨率進一步上升。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首席中國經濟學家Ting Lu指出,不過政府官員先發制人的行動也應該有所克制。


他在寫給客戶的報告中表示:「雖然政府官員應該考慮通貨彭長與經濟復甦的問題,此時就談貨幣政策緊縮也太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