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中書:QE不致貿然退場 通膨才是真隱憂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2013-02-23


聯準會量化寬鬆(QE)是否真如預期提前退場尚未可知,但股市、黃金卻已提前反應。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今(23)日表示,聯準會應不至於貿然讓QE迅速退場,目前最該擔心是原物料及油價恐隨景氣攀升而上漲,引發通膨壓力。


吳中書今日應金融研訓院之邀,針對「提升企業價值力之財務新視界-標竿企業財務主管論壇」進行專題演講。他認為,美國應不會讓QE貿然退場,今(2013)年上半年全球仍將維持低利政策不變。


吳中書指出,目前最應擔心應是通膨問題,儘管目前通膨仍處於穩定狀態,但若石油、原物料價格隨著景氣復甦而攀升,勢必使通膨壓力增溫,屆時貨幣寬鬆政策勢就得退場、利率逐漸提高,而現階段市場只能期待鬆貨幣政策時間稍微長一點,以便有更多時間來調整經濟狀況。


不過吳中書也補充,目前通膨仍算穩定,估計上半年低利率應可維持不變,而我國通膨預測也僅1.3%,因此央行可能仍維持目前寬鬆貨幣政策。


至於歐債問題,他表示,歐豬5國的赤字已在逐漸下降中,問題國家的發債也沒什麼太嚴重的問題,顯示大家慢慢認為歐債問題是可以接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