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Saut:全球貨幣戰正在升溫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2-23


在美國與前蘇聯的冷戰期間,有數千枚核彈頭對準著對方,「相互保證毀滅」的觀點也因而誕生。


儘管那緊張的年代已成過去,我們現在卻發覺,自已又處在另一場的全球衝突之中,只是這次的衝突,戰場處處,涉入的戰力改成了金錢,而非軍隊。


沒錯,這就是貨幣冷戰,而且已經嚴重到讓本月稍早的G7與上周的G20,不得不做出反應。雖然外匯交易員會說,Fed前所未見的量化寬鬆政策,是肇始這次敵意的元凶,但許多觀察家認為,在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的指示下,這場冷戰才因而迅速惡化。


「我認為這是一次警告射擊,」Raymond James公司分析師Jeff Saut談到日元自10月以來的20%跌幅。「這次警告射擊,是日本新首相施壓央行大舉挹注日元至其經濟體系,而過去六周,日元也的確大幅下挫。」


美元指數於2008年觸底後,大多時間的交易均侷限於7580範圍中,僅少數期間因規避風險而引發了美元需求時,屬例外。但如果回溯至10年或更久以前,則美元的跌勢就更明顯了,是從90110範圍大幅下跌至目前水準。


儘管各國政治人物瞭解了此一問題,也承諾將追求實質成長,不利用匯率達成財政與貨幣的目標,但是這類聲明與事實相去甚遠,且往往也只是授人笑柄。


「我擔心的是,如果政治人物再推拖下去,」Saut述說著持續進行的預算協商及負面結果對經濟造成衝擊的風險,「可能導致伯南克大舉挹注資金,再度全力印鈔。」他預期這種情況將導致美元指數再度下跌,還可能促使其他國家依樣畫葫蘆,以抵銷疲弱美元的衝擊。


這場戰爭的最終結局為何,看法各異,但可確定的是,結果不會是好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