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d官員滅火 暗示QE行動還會持續一陣子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3-02-23


根據一些演講和周五一篇媒體報導,美聯準會(Fed)官員淡化資產泡沫和資產負債表虧損的風險,這兩項都暗示,Fed特殊債券收購行動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


《彭博社》周五報導,對於超寬鬆政策恐產生資產泡沫的問題,Fed主席伯南克 (Ben Bernanke)僅低調回應。


Fed本周公布的1月份會議記錄首次顯示,Fed官員擔心超低利率可能讓風險胃口過大。Fed官員已要求國會提出讓赤字可持續下降的計畫。


周五,2Fed高階官員試圖安撫市場,因市場擔心金融政策沒有進展,恐迫使央行採取本來不會做的行動。


Fed理事Jerome Powell表示:「有人說,目前的財務政策挑戰,近期內恐干預美國貨幣政策的操作,我不同意這種說法。」


含前Fed理事Frederic Mishkin在內的一群經濟學家討論,對財務政策的擔憂可能衝擊到貨幣政策。


經濟學家推測,Fed可能會決定延長施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因為Fed一旦出售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恐會面臨虧損。


過去4年,Fed已經支付美國財政部約3000億美元,其資產負債表提高而帶來的獲利,讓Fed可在去年貢獻財政部達889億美元。


近幾周,Fed的資產負債表已達3兆美元。一旦升息,Fed恐會遭受虧損,也意味Fed將無法再為政府提供任何收入。


倘若國會感受到預算壓力,那麼無法自Fed獲得收入,這件事恐怕非國會樂見。


這會讓Fed延遲資產負債表的正常化,導致寬鬆政策無法即時退場,以維持通膨在標準範圍。


Powell則認為這種演變似乎「極度不可能」。他認為,Fed的資產負債表可能在本世代晚期之前就會「正常化」,在聯邦債務與GDP比率自今日的75%水準大幅上升之前,Fed的資產負債表就會正常化。


波士頓Fed總裁Eric Rosengren表示,Fed最近一輪QE有利於聯邦財務,不應該被單獨評論,因為這恐增加之後的赤字風險。


Rosengren表示,資產收購計畫「以降息和提供更多經濟成長,改善廣泛的財務展望」,且有助美國朝全面就業的目標加速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