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SA:今年將發生強烈太陽風暴 專家:不必恐慌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3-02-20


《英國每日電郵》消息,近日美國宇航局 (NASA) 警告,地球即將遭受一場畢生難遇的「太陽風暴」,之後英國將面臨大規模停電,並將長期失去重要的通訊信號。中國氣象局空間天氣預報台台長薛炳森接受中國之聲《央廣新聞》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太陽風暴發生時,人類基本上感受不到,因為地球有強大地磁場防護。經過很多科學研究,太陽風暴預報有了很大進步,公衆不必恐慌。


中新網報導,薛炳森表示,太陽風暴,就好像是太陽上的火山噴發,太陽上咱們看到的黑子,其實就相當於太陽的一個個的火山口,它在逐步的在積累能量,黑子越大,能量越高,它能量積攢到一定程度以後,也會爆發。


可是,太陽風暴畢竟不是火山噴發,有著自身特點。認識這一點對我們理解它的影響非常重要。


薛炳森說,太陽耀斑,巨大閃光。隨著耀斑往外噴的時候啊,會出來好多高能粒子,大概二三個小時,就會到達地球。像 2003 年大的太陽風暴引起 30 多個衛星異常,衛星工作受到很大影響。它噴出來物質相當於火山灰,大概 1 秒鐘 700 公里。如果是快的話,一天就能到達地球了。它是帶電的,包括粒子與大氣相互作用產生極光,還有磁場擾動,造成電力層不均勻變化。


據美國宇航局的警告,太陽風暴發生後,英國將面臨大規模停電,看來還真不是空穴來風。但問題是,太陽風暴真的會發生嗎?


薛炳森表示,因為現在是太陽活動高年,太陽風暴肯定會發生,但就是規模大小的問題。 2009 年我們就做過一個預測,太陽活動的峰年會發生在 2013 年下半年和 2014 年上半年。


太陽風暴發生時,人類基本上感受不到。薛炳森指出,因為地球有強大地磁場防護。太陽噴出來的物質溫度很高,都是帶電的。由於地磁場的遮罩,帶電的粒子能量低一些的大部分就遮罩掉了。另外,咱們地球還有很厚的大氣層,太陽風暴會有高能射線,也是帶電的。在大氣層裏就和大氣原子反應減速,基本在大氣裏就消失了。


不過,如果太陽風暴發生,短波的通訊可能就會受到一些影響。白天主要像沿海地區,短波的通訊會受到影響。一般公衆感覺的就是,如果你聽短波收音機,會出現大概有幾個小時信號中斷,聽不著了,這並不是說電臺故障了,這是你收音機怎麽樣了,這種是太陽引起的。


據專家介紹,太陽風暴產生的影響也不全是負面的。如果當時您身處北歐,會有幸看到絢爛的極光現象。另外,太陽風暴對全球的影響並不是均等的。


薛炳森表示,像美國、加拿大以及北歐這些國家還有南非,他們緯度比較高,空間受地磁擾動就比較強。容易引起由於地磁場的變化,造成感聲電流,壓到它的電網上,它電網不堪重負,有的就崩潰啦。那次是發生在 1989 年的 9 月份,那次是發生一次非常大的耀斑。叫 XG 耀斑。這次風暴也非常厲害,連鎖反應造成整個電網癱瘓。加拿大北部整個一二天電力才恢復。


從那以後,經過很多科學研究,太陽風暴預報有了很大進步。薛炳森說,像今年的這次太陽風暴,就是可以預報的,公衆不必恐慌。


薛炳森表示,太陽風暴火山口太陽黑子在監視,逃不過我們眼睛,一直在盯著它。太陽風暴噴出來的物質到達地球有兩三天,我們國家已經形成天機與地機監測網,基本上它一爆發我們就能看見。所以第一可以預報,二它發生可以警報,有足夠時間進行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