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熱戰 央行暗示全面開打


作者: 黃琮淵╱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129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日韓貨幣戰開打,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同日拋出洋洋灑灑十八頁報告,由於時機點敏感,備受關注。這份被金融圈視為「戰帖」的報告提及,美日量化寬鬆政策將持續,匯市波動轉烈,新台幣要有長期抗戰準備。


火力全開▲日本央行繼美國之後採行無限期量化寬鬆政策近來引發日圓貶值,亞洲國家紛紛受到影響,一場貨幣大戰一觸即發。(攝影中心設計構成)


尤其報告中的第十八頁重申,當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有危及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這番話也被金融圈解讀為具「全面開戰」的弦外之音。


據透露,彭淮南不希望新台幣貶值被刻意簡化成「跟著日圓走」,遂指示經研處操刀撰寫美日寬鬆政策始末,根據研究,兩國無限期鬆政策可降低企業籌資難度,並拉抬股市,因此認為兩國將會持續寬鬆。


報告中指出,在安倍晉三當選後,日股已經上漲廿二.七%,而自日本啟動寬鬆政策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更從○.九一%降到○.七二%,寬鬆的初步效果已經顯現。


除日本外,報告中也舉美國為例,美國在三次寬鬆政策後,均帶動美股上揚,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三.三二%降至一.九五%,營造企業籌資良好環境。


此外,報告中引用「各界對日本QE政策之評論」,幾乎都是「罵聲不絕」:如美國「對日本以鄰為壑的政策風險感到不安」、德國央行說「不應把日圓匯率政治化」、英國央行說「各國貨幣競貶恐爆發貨幣戰爭」、美國汽車業代表要歐巴馬對日本匯率政策「進行報復」;唯一肯定者只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央行對日圓貶值的非議與不滿由此可窺。


由於寬鬆政策有效,報告中預測,美日都會繼續施行,但若日圓繼續貶值,對新台幣匯率和金融市場將造成直接衝擊,倘若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危及經濟和金融穩定時,央行也做好進場維持外匯市場秩序的準備。


除關注匯市,彭淮南也呼籲,進口商因為近期日圓貶值,進口成本降低,應調降售價,以嘉惠消費者。


行庫主管認為,央行選在貨幣戰開戰此刻遞出「戰帖」,表面上看來是在談美日,實際用意是講新台幣所遭遇的困境,並營造央行必須適時調節新台幣匯率的正當性。


行庫主管表示,整份報告的唯一重點是:我一定會干預。顯示在面對日韓戰得火熱時,我央行已做好背水一戰的萬全準備,「所以,抓好扶手、繫好安全帶,要打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