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人民幣潛在存款 上看6千億


作者: 黃琮淵╱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126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人民幣大軍壓境台灣,花旗、渣打、星展及澳盛等四大外銀昨公布預測,國內人民幣潛在存款上看六千億元,開辦首年至少五百億元,累積速度將是香港開辦之初的六倍以上,絕對具備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必要條件。


根據花旗評估,未來台灣存款總額的五%到十%,有可能轉換為人民幣存款,以去年底國內存款總額超過新台幣卅三兆元推估,未來人民幣在台灣的資金,有可能達人民幣三千億至六千億元。


渣打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說,人民幣占總存款比重預期達三%到五%,折合人民幣約二千一百億至三千五百億元,但這僅是初期,他認為人民幣存款將於二○一五年成長至一成,長期上看卅五%。


澳盛銀高級經濟分析師楊宇霆則從兩岸貿易往來金額估算,個人存款部分可以達到人民幣一千億元、企業的貿易結算可另外帶進二千五百億,在台潛在存款約三千五百億元。


楊宇霆表示,台灣是在香港之外,第一個有人民幣清算行的地區,具有先發優勢,潛力相當大,預估開辦首年,潛在存款金額的四分之一可實現,若以三千五百億元來算,今年底人民幣在台存款將近一千億元。


楊宇霆認為,全球與大陸間的信用狀,平均四%以人民幣為計價,兩岸經濟關係更密切,人民幣在兩岸貿易清算的普及率會更高。


楊宇霆分析,台商有避險成本、貨幣配對及供應鍊決策的考量,未來會朝直接以人民幣作為結算的方向走;同樣情況適用於赴陸投資的台商,可視需要將資金從大陸匯回,將帶動人民幣在台存款水位提高。


星展銀總經理陳亮丞則認為,不論是從國際趨勢或理財配置來看,人民幣業務在台灣上路後,至少可吸納二、三千億元的新台幣資金轉進,首年存款額就有五、六百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