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紀念幣中一枚佛教題材的“5元幣”






中國人民銀行於20061128日發行了世界文化遺產第五組龍門石窟、頤和園普通紀念幣各一枚。該紀念幣正面圖案為:國徽,內緣下方依次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和“2006”年號。龍門石窟普通紀念幣背面圖案為龍門石窟中最大的佛像——盧舍那大佛,其背景為奉先寺中的天王、力士。內緣上方刊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字樣,內緣右下方刊“5字樣。頤和園普通紀念幣背面圖案為頤和園萬壽山和佛香閣,其前景為昆明湖和湖上的石舫。內緣上方刊世界文化遺產頤和園字樣,內緣右下方刊“5字樣。兩枚紀念幣面額均為5元,直徑均為30毫米,材質均為黃銅合金,發行數量各1000萬枚。


佛教題材的紀念銀幣有很多,有龍門石窟、敦煌、麥積山、雲崗石窟、幻彩觀音、本色觀音幣等,它們在金銀幣市場上的價格定位很高,是愛好者競相追逐的熱門品種。和龍門石窟流通紀念幣圖像題材完全一致的銀幣是龍門石窟公斤銀幣,它背面圖案採用大盧舍那佛像。在龍門石窟中,規模最大的是第1280窟奉先寺大盧舍那像龕。它於西元675年完工,主尊大盧舍那佛像高17.14米,豐頤秀目,是唐人心中美和智慧的化身。它是中國現存最完美、最知名的佛教造像之一,成為今天龍門石窟最具標誌性的作品。


論製作工藝,龍門石窟紀念幣的製作工藝、美觀度、內容性一點不比龍門石窟公斤銀幣差,由於它體積小而更顯得精緻,它堪稱是龍門石窟公斤銀幣的袖珍版作品,它題材的飽滿度堪稱流通紀念幣中的一絕。龍門石窟公斤銀幣發行量為8000枚,市場價達45000/枚。假如沒有機會收藏龍門石窟公斤銀幣,那收藏一枚龍門石窟流通紀念幣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龍門石窟流通紀念幣的題材是獨特的,製作工藝是精美的,未來隨著佛教題材紀念幣收藏熱度的上升,龍門石窟流通紀念幣會越來越受到大家的追捧,價格也一定會扶搖直上。另外龍門石窟的相關題材郵品很多,將來隨著新禮品的開發,龍門石窟流通紀念幣的消耗一定是巨大的。對於一件收藏投資品來說,自然消耗和收藏熱度是該幣價格向上的堅實基礎。


龍門石窟和頤和園流通紀念幣組成世界文化遺產的第五組,該套幣面值10元,由2枚黃銅幣組成,現在的市場價僅23/套,只是面值的2.3倍,屬流通紀念幣的超低品種。隨著近期流通紀念幣行情的回暖,它的價格雖稍有回升,但依然不給力。97年時5元流通紀念幣的市場價曾達200元~400/枚,如發行量600萬的5元的珍稀動物熊貓幣價格曾達400/枚,而發行量600萬的5元的珍稀動物金絲猴幣價格曾達300/枚,其它如華南虎、白暨豚套幣的價格達400/套。而現在發行量600萬枚的10元奧運綠鈔市場價也已達6000/枚,幾乎是面值的600倍。那價格僅是面值2.3倍的龍門石窟和頤和園流通紀念幣是否合理呢?發行量1000萬和發行量600萬能差那麼多嗎?


目前整個流通紀念幣的行情還處於初級階段,基本上屬於前期普漲階段,未來伴隨著題材的挖掘和發現,流通紀念幣將現個幣行情,它們的價格將隨著題材挖掘程度的不同、禮品開發程度的不同而發生很大的變化。兔子烏龜烏龜兔子很正常,龍門石窟流通紀念幣將因題材特殊而受惠,或將成為流通紀念幣市場上最大、最野的黑馬也未必。


在金銀幣中佛教題材的幣曾經表現一般,但隨著題材的發掘、認識的提高,很多觀音幣、石窟幣已價格不菲,如很多觀音公斤銀幣的價格已達67萬元了,且依然一幣難求。未來流通紀念幣中佛教題材的龍門石窟幣市場表現將如何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