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砣難求的長捺大觀折十錢砣鑒賞


 



图2


图3


宋徽宗趙佶(1101-1125)鑄造了建國、聖宋、崇甯、大觀、政和、重和、宣和錢,其中崇寧通寶大觀通寶宣和通寶背穿上字為宋徽宗趙佶親書瘦金體錢文,鐵畫銀鉤、纖細俊美、瀟灑飄逸、挺拔遒勁、氣韻貫通,精妙絕倫,與新莽錢堪稱中國錢法二聖,其中崇寧通寶被世人評為宋代第一泉,大觀通寶,形制精美,不遜崇甯,尤以當十大錢為最。


筆者近期返裡侍親,在該地藏市偶得大觀通寶折十錢砣一疊,計5枚,外徑約為40毫米,上端一枚面文清晰深峻、綠鏽硬結,錢眼裡有鐵銹與土鏽混合物,錢砣周緣兩側凸起硬實的鐵銹包塊;底部一枚素面朝外,大部為鐵銹所覆蓋,顯得古樸蒼老自然。細觀錢文,字一捺特長,直抵部上方,而普通大觀折十字一捺只達走之上方,本品字一捺明顯長於普通大觀,故稱長捺大觀長捺大觀氣勢恢弘,非同凡響,把瘦金書的特點表現得淋漓盡致,成為千古傳頌的不朽之作,因而也成為泉友們競相逐鹿之尤物。


錢砣大多出於窖藏,是古代大量儲藏錢幣的處所,古人把錢幣用繩子串起來,排列疊放,或置於陶甕瓷罐之內,密封在地窖裡,能較長時間保存,但天長日久,錢幣受地下濕氣侵蝕,逐漸鏽結成塊,出窖時,大多斷為長短不一的錢砣了。錢砣是錢幣真實性的最好寫照。宋代窖藏錢幣較多,1984年河北鹿縣張家村,一窖出土了20余萬枚,以北宋錢幣居多,除個別品種外,幾乎囊括了北宋錢幣的所有品種,其中大觀通寶有四種,計2267枚。未知其中是否有長捺大觀折十?市場上錢砣並不乏所見,以五銖錢居多,由於年代久遠,銹蝕嚴重,如稍一不慎跌落在地,大有粉身碎骨之虞。有的文物商店把錢砣置於櫃內,以展示我國古老的錢幣文化。但人為製造的錢砣贗品也時有所見,大多為大小三孔布、虎頭磐幣等,系用顏料、膠水、油漆等塗於幣上,粘合乾燥後埋於泥中,此等錢砣易於分離,大多呈寶蘭色,以指甲劃之,表面塗層呈粉狀脫落,其錢幣形制及錢文與譜載有大異。長捺大觀折十錢砣是一砣難求的罕見品,是品未及千年,銹蝕適度,錢幣品相極佳,周緣的厚實鐵銹更顯該砣的真實性。


對這具錢砣的錢幣是否分離,曾使我躊躇不決。一日,吾兄來晤,他雖然對錢幣並無興趣,但始終默默地聽著我的敘述,最後只輕輕地說了一句:不要打開它。這句言簡意賅的話,使我決定保持錢砣的原狀,連浮土也不動它。打開了,應是5枚折十大觀,但這個錢砣卻永遠消失了,不打開它,卻別有一番情趣在心頭,它將伴隨我,成為我的一位知友,給我帶來特別愉悅的心情和美好的回憶。


【作者:王紀民 來源:收藏界】(責任編輯:透明冰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