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美公司裁員潮:近兩月逾6萬人被裁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每經記者 楊可瞻 實習記者 劉銘


北美各大公司的經營者們,似乎正在為抵禦寒冬做准備。為了將歐債危機和企業盈利快速放緩所帶來的傷害減小至最低,他們不得不選擇擴大裁員人數。


瑞銀:老牌業務萎縮


根據彭博數據,今年9月至今,北美各大公司已宣佈裁員6.26萬人,創2010年以來同期新高。今年以來,裁員人數合計達15.8萬人,遠超201112.9萬人的全年水平。


上述裁員公司所屬行業非常分散,比如消費品巨頭紐威樂柏美(NewellRubbermaid),擬在未來兩年半內裁員2000人,陶氏化學(DOW)、杜邦(DD)兩大化學巨頭分別計劃裁員2400人、1500人。這波裁員潮的領頭羊——瑞士銀行(UBS),計劃削減1萬人,占截至630日員工人數的16%


嚴格來說,瑞銀並非標準的北美公司,其注冊地在瑞士,綜合去年的數據看,美國為其第二大收入來源國(106億美元),僅較瑞士地區少24億美元左右。


據外媒報導,該行將分割陷入困境的投行業務,而將大部分固定收益交易業務併入非核心部門,投行部僅剩下股票交易、顧問和外匯業務。


表面看,瑞銀大幅裁員是為了迎合巴塞爾協議的規定。因據知情人士透露稱,瑞銀會額外減少風險加權資額1000億瑞士法郎,至不足350億瑞士法郎。


然而從更深層次分析,事實上,瑞銀裁員正顯示出投資銀行在上輪金融危機后的步履蹣跚。2008年,由於涉及次貸品而出現重大虧損,瑞銀不得不向瑞士政府求援以剝離有毒資。2011年,由於發生未經授權交易,該行損失高達23億美元。本周,瑞銀即將公佈三季度財報,但據彭博調查的9位分析師預測,其三季度凈利潤將較去年同期水平(10.2億瑞士法郎)52%


瑞銀二季度財報顯示,截至6月底,瑞銀凈收入中最大一塊仍來自全球管理和商業銀行業務 (38.14億美元),但不可忽視的是,其收入出現了同比下滑20%的情況;來自財富管理業務的收入几乎遭遇腰斬,從此前的21.48億美元跌至12.31億美元,創兩年來新低;投行業務為第二大收入來源,整體上升了1%,其中,固定收益、貨幣及商品同比上升62%2.07億美元,表現遠好於股票(同比降9%)和顧問業務(同比降52%)


考慮到財富管理服務對象是高凈值客戶,其盈利水平退化之快,正好反映了全球經濟不景氣下,特別是富豪財大幅縮水帶來的深遠影響。而作為一家前身是諮詢公司(S.G.Warburg&CO)的投行,其又有必要保留其財富管理、商業銀行和諮詢業務的傳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瑞銀裁員的目標非常明確,即讓投行加強對財富管理、包括資管理業務的火力支持,最後促成一些富豪客戶向投行客戶的角色轉變,比如參與首次公開募股(IPO)或者企業合併等項目。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稱,瑞銀不會在財富管理部門明顯裁員。


福特:十年首次在歐關閉工廠


另一個例子是全球知名車企——福特。受歐債危機侵襲,該公司在上周宣佈將關閉在歐洲的3個汽車裝配廠,裁員總數約為6200人,占該地區員工總數的13%。這是福特數十年來首次在歐洲關閉工廠。


此次關閉的工廠包括位於南安普頓以及達格南的兩家英國工廠以及位於亨克的一家比利時工廠,三家工廠共擁有5700名員工,並在去年貢獻了全歐洲18%的汽車生量。


由於歐洲汽車市場收入的大幅下滑(二季度收入下滑22%),福特公司預計今年在歐洲的業務虧損將超過15億美元。


而在不久前,福特公司已經宣佈將在全歐洲範圍內裁掉500名管理人員。通過關閉工廠以及一系列裁員行動,福特公司可以在未來兩年節省近10億美元的運營成本。


福特公司此次在歐洲的重組或許意圖複製其幾年前在美國的成功。當時福特公司融資235億美元進行重組,裁掉美國地區30%的員工,使其年量下降25%;同時與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達成協議,降低工人每小時工資以及福利。通過重組,福特公司之前巨額的運營成本得到大幅削減。


不少分析人士也對福特的重組計劃表示支持。Jefferies&Co.Inc。公司指出,福特公司此舉將使其歐洲能利用率提升至90%,而福特歐洲近年來能利用率只有最高水平的一半。摩根士丹利北美研究部分析師AdamJonas則稱,福特證明自己是一家有遠見以及勇氣的公司,雖然這個決定在目前看起來很艱難,但是它們將由此獲得長期的回報。


在消息宣佈當天,福特公司股價上漲2.2%,收於10.39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