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其珍貴的1983年熊貓銀樣幣


2011年泓盛拍賣公司秋拍驚現中國熊貓金幣中最珍貴的一套金樣幣,並以800多萬元人民幣被國內頂級藏家收入囊中後,今年泓盛拍賣公司秋拍又有目前世界上最珍貴的一枚熊貓銀樣幣呈現給頂級收藏家。


1983年初中國人民銀行所屬中國造幣公司為了貫徹國務院國發[1979]250號檔,進一步擴大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生產,發行,中國造幣公司副總經理徐吉周先生,造幣公司二處經理貢清棟先生和美國熊貓金幣公司總裁馬丁·威斯先生、美國MTB銀行特亞滋高級副總裁、日本泰星郵票錢幣公司總裁崗政道先生。新加坡泰星郵票錢幣公司總經理林文虎先生等海外四大經銷商洽談,共同確立鑄造發行1983年版熊貓銀幣。


因為我國在貴金屬幣發行初期,造幣設備絕大多數是解放前的舊設備,壓力機很小只有360噸,只能壓印35毫米直徑內的幣,故此前我國生產發行的銀幣都在33毫米以內,1980年造幣廠添置了1600噸壓力機。所以第一次餘敏設計雕刻壓印的1983版熊貓銀幣直徑雖已超過33毫米,可是經銷商們仍覺樣幣太小,這枚銀樣幣是中國國土上產生的第一枚熊貓銀幣。林文虎先生看後提出,銀幣直徑最好和中國傳統機制銀元尺寸相仿,這一提議得到一致贊同後,中國造幣公司決定還是用余敏原設計圖,把直徑改成38.6毫米,這樣1983年版熊貓銀幣才正式發行。並一舉榮獲世界最佳銀幣獎。


事後中國造幣公司通過上海造幣廠把這枚熊貓銀樣幣轉為銷售品,以普通銀幣的價格將這枚銀樣幣賣給了新加坡收藏家林文虎先生。


據中國造幣公司,上海造幣廠存檔及當事人的證明,以及造幣公司通過上海造幣廠賣給林先生這枚銀樣幣的發票都一一顯示了這枚1983年熊貓銀樣幣流傳有序,脈絡清晰,合理合法。這枚熊貓1983版銀樣幣符合了呈送審批樣幣的所有要素,所以更顯珍貴。


林文虎先生把這枚熊貓銀樣幣送美國NGC國際評級公司進行評級,並注上了自己的姓名。


一枚珍貴的呈樣幣一定是流傳有序,脈絡清晰,合理合法的持有。


林文虎先生祖籍中國福建,他從1979年銷售中國第一套貴金屬章北京風光起就從事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的銷售業務,並多次投資開發了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專案,如:中國-新加坡友好金銀幣、徐悲鴻誕生100周年金銀幣、1989年熊貓1盎司鈀幣等。


他熱心于中國的長城修復事業,建議全世界捐贈修復長城,並建議中國金幣總公司發行修復長城紀念金章。


林文虎先生一直非常重視和看好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他經營的新加坡泰星郵票錢公司1994年在上海舉辦了第一次新加坡-中國錢幣展,使中國收藏者第一次領略了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的豐富,壯觀和極富藝術性。


錢幣呈樣幣,是錢幣收藏中最頂尖、最稀少、最珍貴的收藏品,是全世界頂級錢幣收藏家一輩子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標。


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的呈樣幣由於中國金幣總公司的重視和嚴格管理,流通在收藏界的只是早期極少的幾種呈樣幣,是中國錢幣發行史上最稀少的珍品。


中國著名錢幣收藏家陳景林先生是我國擁有最多樣幣的大藏家,他也只有四枚呈樣幣!錢幣收藏家王正先生是我國擁有5盎司以上大規格金銀幣最多的現代貴金屬幣收藏家,可他卻為擁有一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周年銅樣幣而自豪。


要擁有一枚中國現代貴金屬呈樣幣,不僅僅是錢的問題,而要善於抓住機會,要靠緣分。


2012.10.20葛祖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