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新社東京23日電)


儘管中國大陸國營媒體曾警告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可能讓日本蒙受經濟損失,分析師指出,對日施加任何嚴重制裁,其實會讓大陸損失慘重。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大陸共產黨「人民日報」警告,北京當局不會退縮。


人民日報指出:「在涉及領土主權的鬥爭中,如果日方繼續挑釁,中方必將迎戰。」「日本經濟對中國的經濟手段缺乏免疫力。」然而,經濟學家認為,根據大陸數據,陸日雙邊貿易去年高達3429億美元,北京難以負擔完全終止與日本貿易的經濟代價。


南非標準銀行集團(Standard Bank Group)位於北京的經濟學家史蒂文斯(Jeremy Stevens)說,有鑑於高經濟風險,面對當前齟齬,結果很可能是兩國理性地承認「若撕破臉會兩敗俱傷」。


他說:「全球供應鏈相連、多面而複雜,沒意識到中國和日本以雙向、互惠互利的方式彼此仰賴簡直是瘋了。」「因此,我們認為雙方會認清事實、理性判斷。」


(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