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中廣新聞網


中國政府這次對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反制之強烈,遠超過日本政治人物預期,他們也都在揣測,中國的底線到底是什麼?中方學者分析,日本既然已經做到這一步了,那麼中國也就不必再遮掩自己的企圖,中國目前至少要爭取到「釣魚台由中日共管」,而這也是日本最失策之處(葉柏毅報導)


美國之音引述兩篇分析釣魚台問題的權威文章,分別是「金融時報」中文網撰稿人「張立偉」的「釣魚島背後的政治」,及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的「中方當前目標是實現中日共管釣魚島」。兩篇文章的結論都認為,中國方面目前希望達到的目標,實現「中日兩國共管釣魚台」。張立偉認為,日本這次將釣魚台國有化,反而可以讓中國「借力使力」,以「抵制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政策」為名,打破日本實際控制釣魚台的現狀,並試圖形成「中日共管釣魚台」模式,以實質維持釣魚台仍然存在主權爭議的現實。蘇浩也認為,中國現階段性的目標,就是要讓日本接受釣魚台是「爭議性領土」的現實,而讓釣魚台從由日本單方面掌控的情況,改變成「中日雙方共同交叉、重疊管理」的局面,建立這個區域新的平衡態勢。報導說,有鑑於中國外交學院與中國外交部的特殊關係,蘇浩的看法,可能更確切地反映了中國高層目前的意圖。


總之,學者們目前多半認為,中方當前積極爭取的目標,應該是要達到中日「實質共管」釣魚台,以此作為「擱置爭議」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