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2012918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早在四月油電雙漲時,已帶動國內萬物齊漲,加上颱風一再來攪局,如今又有QE3來勢洶洶,種種不利因素之下,不僅今年全年CPI「保二」難度大增,GDP「保一」也更困難。


回顧二○○八年底啟動的QE1,我國因當年下半年CPI早在國際原物料上漲及國內油電雙漲的帶動下而飆漲,在比較基期偏高下,○九年CPI相對平穩,但仍處於高檔。二○一○年底的QE2,規模僅QE1的三分之一,影響相對較小,但物價仍上漲。


這次美國推出無限量的QE3,衝擊更甚於QE1QE2。首先,央行為顧及出口競爭力,將力守匯價,因此「輸入型通膨」陰霾難以消退。


更慘的是,受油電雙漲及天候因素影響,今年八月CPI年增率已飆至三.四二%,為四年來最大漲幅;雖然第二波電價調漲緊急喊卡,但物價有「向下僵固性」,說白了就是「易漲難跌」,國內物價已回不去了,而QE3將會讓通膨「雪上加霜」,偏偏薪水都不漲,實質薪資倒退的情況恐將惡化,未來日子只會更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