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轉面積 二十至三十坪最熱門


〔自由時報記者黃其豪/台北報導〕不動產實價申報登錄實施滿一個月,台北市地政局統計八月一日至九月十一日止,完成申報登錄案件有二千一百零六件,佔總數約七十四%,其中,信義區松勇路一間一百多坪建物含車位,總價二億三千八百萬元,約每坪一百三十萬元,是新政策實施以來,北市最高交易總價、單價的物件。


交易單價四十至六十萬佔近半


數據顯示,交易移轉面積以二十坪至三十坪間最多,佔全部申報案件比率二十四.四四%,交易總價則以一千萬至一千五百萬元居多,佔全部申報案件比率的二十五.三九%;交易單價主要落在每坪四十萬至六十萬元之間,佔全部申報案件比率的四十五.二六%。


最貴豪宅總價二億三千八百萬


完成申報登錄的案件中,若以八十坪以上、每坪一百萬元的豪宅標準,這段期間有五件(均含車位),每坪最高單價落在松勇路,一百多坪建物含車位,總價二億三千八百萬元;其次是大安區仁愛路四段,每坪一百二十萬元;士林區中山北路在士林官邸附近有兩件,約一百一十四萬元;第五件為敦化南路二段,約一百零三萬元。移轉面積區間為九十五坪至一八三坪。


十月一日之後,民眾可至內政部網站查詢,公布的內容必須保護個資,採取去識別化、門牌區段化(每段以間隔五十號為原則),在網路上可看到建物區間化門牌資料、建物完成日期、面積、總價、總樓層數、移轉樓層等參考資料,但無法查幾號幾樓或哪棟建築物。


地政局統計,截至九月十一日止,應申報買賣案件計二千八百六十一件,實際完成申報登錄案件計二千一百零六件。租賃案件部分,已完成申報登錄件數為五百八十四件。預售屋部分,因契約還沒到期,目前尚無申報登錄案件。


地政局長陳錫禎說,政策實施前的七月交易件數四千二百一十五件,實施後的八月份為三千三百一十七件,件數減少可能與房屋買賣避開農曆七月的民間習俗有關。


實價登錄是否會影響課稅?陳錫禎表示,地政三法必須經過修法、立法漫長程序,且稅賦有土地增值稅,沒有實價課稅的科目,若要課稅可能涉及憲法層次,所以登錄與課稅兩者無關。


不動產實價登錄自今年八月一日起實施,實施後不動產成交案件的權利人(買方)、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者,必須在買賣案件辦理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租賃案件簽訂租契約書後或預售屋案件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三十天內,向地政機關申報登錄,地政士、經紀業者逾期會受罰,權利人因非專業,逾期後仍有十五天寬限期可補正。


申報登錄方式得選擇使用電子憑證以網際網路方式申報登錄,或至地政局服務台、北市各地政事務所申報登錄處臨櫃申報登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