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爆發反日浪潮,日式產品公司即使屬港資企業,也不能避免受到民族主義因素影響,被標籤以及打擊的同時,投資者也紛紛沽售相關股份。經營吉之島的日資公司永旺 (0984-HK) 股價全日受壓,最多跌 7% ,收報 19.1 (港元,下同) ,跌 5.4% 。日式拉麵的味千 (0538-HK) 即使澄清自己屬於港資公司,也因為售賣的拉麵屬日式煮食,跌幅更大,達 6.7% ,收報 5.01 元。經營內地吉野家的合興集團 (0047-HK) 亦受到直接影響,股價跌 4.04% ,收報 0.475 元。


《星島日報》報導,由於今次示威中,有日本汽車受襲,汽車股之中則以與日本車廠設合營公司的汽車股東風集團 (0489-HK) 跌幅最大,達 7% ,收報 9.62 元。廣汽 (2238-HK) 5.46 元,跌 4.5% 。日本本田汽車表示,將由今 (18) 日起停止在中國的汽車生產,為期兩日。萬事得 (Mazda) 亦由今日起關閉與重慶長安汽車,及福特汽車組建位於南京的合資工廠,為期 4 天。不過,日本豐田汽車發言人表示,中國辦事處和工廠照常營運,公司仍在調查有多少經銷店受到影響。


中國品牌的汽車股則受惠,華晨中國 (1114-HK) 3.6% ,收報 8.1 元;長城汽車 (2333-HK) 收報 19.5 元,升 2.1%


在內地經營百貨業務的華地國際 (1700-HK),亦受到反日浪潮的影響,華地昨公布,上周六位於浙江省長興縣長興八佰伴百貨店,及大統華店的部分門窗、櫃位及商品,於當日的保釣行動中遭到過激人士破壞,造成的損失預計約數百萬人民幣。公司預計,需要一個星期才能恢復長興八佰伴百貨店及大統華店的經營。

香港《文匯報》消息,群益證券香港研究部董事曾永堅認為,現階段的反日浪潮規模不算太大,對企業的盈利表現未見有致命性的影響。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亦稱,投資日資概念股時,要看清日本業務佔整體比例是多少,是否真的會影響公司核心業務。


另外,部分日本企業已發出「禁止前往中國出差」的指令。在中國經營「佳世客」超市百貨的永旺,因在山東省青島市的店舖遭到打砸和搶劫,公司已向各部門發出了緊急指示,近期不要到中國出差。三菱商事也向內部指示近期「盡量不要去中國出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