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就在伯南克拋出了最大的振興經濟炸彈後一天,美國政府公布了零售銷售與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出他們為何不擔憂通貨膨脹,也不擔心他們玩火的程度。


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0.6%,創20096月以來最大升幅。扣除食品與能源,則僅上升0.1%,低於預期,顯示美國民眾購買食品與能源,佔了重要的一部份。生產者物價指數雖大幅高於預期,主要係因燃料成本大增9%。但由此可見,通貨膨脹已侵蝕了企業的獲利與美國民眾的荷包。


NBG生產公司分析師Brian Sozzi說,情況只會惡化。上周Fed採取行動後,他預期通貨膨脹將會加速,且持續到明年。


「伯南克想藉著高股價創造財富,」Sozzi說。他的理論是,股價上漲將帶動企業徵人。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2007年底以來,S&P 500不曾像現在這麼高,而當時失業率為4.7%,今日則為8.1%,且該8.1%還受到不再尋找工作的人退出失業統計人口的扭曲。股市投資人表現良好,伯南克有意協助的人,都獲得了紓解。


Sozzi說,QE3對消費者的衝擊,尚不明朗,恐得等到假日季節。9月與10月數據將會疲軟,但至少目前為止,假日情況似乎還好。然而,Sozzi仍擔憂基層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