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成色不同。


一般金條的成色(純金含量)高於金幣,金條成色通常有三種,即995金、9995金,99995金。金交所會員出售的金條,成色達99.99%純金。而金幣成色一般略低些,以2001年發行的金幣為例,大部分為99.9%,只有《西藏和平解放》紀念金幣為 99.99%。


2.重量不同。


以“羊年賀歲金條”為例,分別為50克、100克、200克、500克4種規格,而金幣常有1/20盎司、1/10盎司、1/4盎司、1/2盎司、1盎司、5盎司等規格,(注:1盎司=31.1035克)極大多數品種重量要輕於金條。2002年12月18日,四川成都拍出的2塊金錠“AY020001”、“AY020002”各重達6千餘克。


3.鑄造成本不同。


金幣的升水(即加工費、稅收、利潤)一般高於金條,金幣的溢價大約為黃金現貨的4%至8%,其中彩金幣最高,普制金幣最低。金條的黃金交易所交易費1公斤大約需要500元。


4.變現程度不同。


金幣比金條變現容易。金條一般較重,所需資金較大,而且對於“雜牌”金條,其成色、重量等都要經過權威部門鑒定合才能放心交割,十分麻煩。而金幣在這方面困難要小得多,尤其是普制金幣,是國際公認的投資金幣。商業銀行有掛牌收購的業務,變現很方便。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收藏、投資金幣的群體會不斷增加,容易換手。


5.存世量不同。


從長遠而言,由於各國都十分重視對黃金的開採,加之開採中科技含量的提高,黃金的供應量和儲備量會不斷增大,加之成本的降低,其價格是穩中有降,作為黃金直接載體的金條也定受這些因素的制約。而金幣是限量發行的。隨著時間推移,由於天災人禍等因素,存世量只會減少不會增加。


6.收藏性不同。


金條只是黃金便捷交易和計算的一種形式。金幣(普制除外)有明確的發行量而且很小,又具有藝術品範疇的美學特徵,其題材、設計、鑄造、畫面及由此傳遞出的諸多資訊,使金幣的收藏價值大為提高,而且隨著收藏群體的不斷擴大,供求關係趨緊,收藏性將更加顯現。由於國家發行的金銀紀念幣為法定貨幣,幣面標有面額,這使收藏性更有提高。



*以上提到幣值單位為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