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1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5公斤熊貓金。其直徑為150毫米,面值為10000元人民幣,發行量只有區區10枚,這枚金幣是全世界最大最重最珍稀的熊貓金幣,是名副其實的「世界貓王」,也是中國現代金銀幣中當之無愧的「幣王」,因為它是大陸現代金銀幣中唯一市場價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單品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這是新中國第一次鑄造如此巨大的金幣,當時的鑄造單位瀋陽造幣廠克服了如此巨大坯餅製作的難題、衝鑄的設備壓力不足、金屬定量的嚴格控制等方面造成的困難,很不容易地圓滿完成了這個原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創造了中國現代金銀幣的一個里程碑。


根據堔圳新聞網報導,在紀念中國熊貓金幣發行30周年的時刻,我們特別要紀念一枚世界最大最重最珍稀的熊貓金幣,即1991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5公斤熊貓金。其直徑為150毫米,面值為10000(以人民幣計價,以下同),發行量只有區區10枚,這枚金幣是全世界最大最重最珍稀的熊貓金幣,是名副其實的『世界貓王』,也是中國現代金銀幣中當之無愧的『幣王』,因為它是中國現代金銀幣中唯一市場價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單品!


這枚金幣設計語言簡練,正面沿襲以往的北京天壇祈年殿圖案,背面圖案則別開生面地將10周年來熊貓金幣的所有造型沿幣面外沿排成圓形頭尾相接狀態,充分顯示了這10周年來熊貓金幣發展的軌跡,使這10周年熊貓金幣的歷史很具體地展現在人們眼前,幣面設計以中心新的熊貓造型為亮點,以四周環繞的10周年熊貓金幣圖案為基礎,主題是熊貓造型的不斷反覆、重現,聚焦了人們的視線,對10周年來熊貓金幣的成果一目了然地進行呈現。


這是新中國第一次鑄造如此巨大的金幣,當時的鑄造單位瀋陽造幣廠克服了如此巨大坯餅製作的難題、衝鑄的設備壓力不足、金屬定量的嚴格控制等方面造成的困難,很不容易地圓滿完成了這個原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創造了中國現代金銀幣的一個里程碑。


關於這個發行量只有區區10枚的『世界貓王』,到底落入了哪些收藏者手中呢?筆者多年來輾轉美國、歐洲、日本,以及中國香港和中國大陸,遍訪各路收藏名家,也參加了多次有影響的拍賣會,總算摸清了這10枚『世界貓王』的去向,其中上海收藏家手中有2枚,全是近兩年高價拍得的,深圳一位專集熊貓金幣的名家手中有1枚,香港某富商手中獨占2枚,日本某大藏家原來也獨占2枚,此外美國仍有1枚,歐洲某博物館藏有1枚,還有1枚據悉已遭熔化,只有1枚不知去向。最後中國金幣總公司陳列館藏有1枚,是最珍貴的樣幣。


『世界貓王』的拍賣紀錄只有2次,第一次是2010622日,在上海泓盛拍賣公司春季拍賣會上,一枚來自臺灣的1991年紀念熊貓金幣發行10周年100005公斤金幣(01天字一號帶證書) 632.5萬元人民幣高價成交。第二次是2011430日,在日本泰星公司東京拍賣會上,以1.276億日元(159.5萬美金、1036.75萬人民幣),一舉拍下這枚『世界貓王』1991年紀念熊貓金幣發行10周年100005公斤金幣(完全原裝,編號06帶證書)


1991年紀念熊貓金幣發行10周年100005公斤金幣作為中國現代金銀幣中唯一市場價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單品的拍賣成功,擴大了中國現代金銀幣的影響,更有人認為中國現代金銀幣不久就會趕超古玩字畫等傳統高端收藏,據悉中國頂級拍賣公司嘉德,保利,誠軒後來陸續推出中國現代金銀幣拍賣專場確實是受到了這次創紀錄高價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