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加入貨幣戰!央行將匯價調降1%
2011
年來首見



精實新聞
2013-06-2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越南貿易活動再陷赤字,該國央行627日緊急宣布調降越南盾相對於美元的參考基準匯率,為2011年以來首見。此外,越南央行也下修了美元存款的利率上限,以便改善國際收支平衡並增加外匯存底。








彭博社、道瓊社報導,越南央行
27日宣佈,自28日起越南盾相對於美元的參考基準匯率調降1%21,036越南盾兌換一美元,而短天期越南盾存款利率上限則從原本的7.5%降至7.0%,法人、自然人的美元存款利率上限則分別由原本的1.0%2.0%調降至0.25%1.25%




2011年以來,越南央行制定的參考基準匯率就一直保持在20,828越南盾兌換一美元,而越南盾現貨報價只能在央行每日中間價上下1%的狹窄區間震盪。越南央行本次的匯價降幅創20112月以來新高,當時的匯率中間價調降幅度多達8.5%,貶幅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越南盾在越南央行調降參考中間價之後出現重貶走勢。根據彭博社報價,截至當地時間28日上午96分為止,越南盾相對於美元的現貨報價貶值0.8%21,180。越南盾相對於美元現貨報價在6月稍早已貶至歷史低點21,036




vietnamnet.vn報導,越南海關甫於622日公佈,今(2013)1月初至615日為止,該國的貿易赤字為10.6億美元。道瓊社報導,越南央行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已8度調降指標利率,降幅累計達8個百分點。不過,該國去(2012)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仍趨緩至5.03%,創1999年以來新低,主因內需疲弱、銀行體系充滿不良債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