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大馬房市暴衝 台灣人揪團當房東




來源:財訊 2013-04-24




東協資優生馬來西亞房市火辣辣,已經辣到台灣。




房價只有台灣三折價,租金報酬率穩定,台灣人揪團搶進,連音樂人黃國倫也不落人後。




站在馬來西亞古都麻六甲的一戶約十九坪樣品屋裡,六十二歲的投資客劉璦嘉忍不住拿著iPad猛拍照,今年三月,她才以總價不到五百萬元,買下同社區一間小兩房,這間樣品屋,就是她在大馬第一間房的雛形。換算每坪單價約二十五萬元,相當於目前新北市淡海新市鎮的預售行情。




台灣村成形 黃國倫也搶進




在台灣從事房地產代銷業長達三十餘年,經手過無數間房屋買賣的劉璦嘉,買房首重增值潛力強、租金收益高的產品,眼見台灣房價高漲壓縮獲利空間,又有奢侈稅限制,決定往海外找投資標的。




近幾年,不少台灣人喜歡到日本、中國投資,劉璦嘉也考慮過,但她認為,日本匯率浮動快,動輒價差數十萬、百萬元,買房時機得更仔細留心;且日本年輕人偏好租房勝過買房,即使房價相對台灣便宜、租金收益也高,但增值與轉手機率相對低,賺了租金,資產卻可能縮水。而中國房市受政府調控影響大,房價震盪快,也不易進場。去年陸續跟著親戚到馬來西亞考察房產後,她從此發現了一塊新寶地。




﹁我算過,麻六甲一戶小兩房,含裝潢不到五百萬元,自備款抓三成,大約一五萬元,租金投報率至少四至五%,比放定存好賺多了!﹂劉璦嘉對馬國投資,顯得信心十足。最近她還打算加碼,考慮買進位吉隆坡雙子星大樓附近、一戶總價約兩千萬元的住宅。




跟劉璦嘉同樣選擇到大馬置產的投資族,近兩年如雨後春筍冒出,佈局地點從首都吉隆坡到觀光景點麻六甲皆有,大大刺激當地房市交易。以較早進軍馬來西亞的房仲業者台灣房屋來說,二一二年銷售量就高達八五戶,跟去年被實價登錄打趴的房市交易量相比,顯得格外亮眼。日前臺屋已在吉隆坡正式成立分公司,台灣房屋國際資產中心行銷企畫賴志豪表示,今年對大馬房市有興趣的投資人數倍增,﹁現在每個週六、日都會辦投資說明會,幾乎場場爆滿,一場約有三十至四十人參加;每個月出團兩次,平均每團約有二十至三十人。﹂




從建設起家的璽朵國際集團,五年前因董事長呂安淇看好馬國,陸續帶台灣投資人赴馬買屋。呂安淇表示,目前每月出團人數約八十位,其中又以行程兩至三天、人數四到六人的小型團效率最高,﹁這種客戶目標很清楚,一下飛機就開始看案子,確定要就馬上簽約,買完隔天又拖著行李箱回台灣了。每團命中率至少八成。﹂




利多:基期低、增值潛力高




例如璽朵拿下部分案量銷售權的﹁Binjai8﹂,總戶數三百多戶,目前有五十餘戶已由台灣人買下,比率達六分之一,藝人黃國倫就是其中之一,以總價約兩千萬元,買下一戶三十七坪的住辦產品,今年四月剛完成交屋。




類似這樣的小型﹁台灣村﹂,正在大馬遍地開花。專精吉隆坡房市的馬來西亞上市建商UOA集團市場行銷副理王川友表示,台灣買家在近兩年明顯轉趨活絡,但占整體外資比率仍不算高,僅約一成,更強勁的買盤,其實是來自新加坡、中國、日本、歐美的資金。




大馬房市究竟有何魅力,吸引國際資金瘋狂﹁錢進﹂?




多數房市專家都會建議,買房要選房價基期低、租金投報率與增值潛力高的區域,而馬來西亞恰恰好符合條件。璽朵國際副總經理徐登山指出,當地以吉隆坡雙子星大樓一帶房價最貴,目前價格最高的新成屋案﹁The
Troika
﹂,每坪開價約新台幣六十萬至八十萬元,對應到台灣市場,相當於信義計畫區三折的行情。




大馬房市暴衝 台灣人揪團當房東




王川友表示,雙子星周圍每坪均價約五十五萬到六十萬元,距離雙子星大樓約十分鐘車程之處,價格剩三分之一,每坪約十八萬到二十一萬元。例如當地一棟可眺望雙子星、雲頂高原地標的新成屋,頂樓毛胚屋總價僅約八百萬元,每坪十九至二十萬元可買進,每年租金投報率可達六%。(本文節錄自423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