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高盛難逃操縱金價嫌疑




黃金市場被 ​​操縱 
中國人如何應對(上篇)




 




博主按:本文今日刊發於《第一財經日報》,下篇將於明日刊發。




張庭賓


過去6 個交易日(截至4 19 日),黃金市場可謂驚心動魄。


 




4 12 日,在中國金市週五閉市時段,金價大跌5.03% 4 13 日,更是暴跌了9.09%,創下了30 年來的最大單日跌幅,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黃金“黑天鵝”事件,有人士計算發生它發生的概率為200 萬年才能有一次。在4 14 日金價跌至每盎司1322 美元之後,中國、印度和日本的抄底買盤推動金價在19 日收盤反彈至1403 美元。




 




這種極端的雪崩式的金價下跌,立刻震驚了全世界的投資者,恐慌中的人們紛紛試圖尋求答案,並重新把握未來市場的趨勢。坦率地說,雖然此前的2013 1 5 日筆者在本報刊發了《2013 年黃金大牛市將面臨嚴峻考驗》的文章:預測未來1-2 年金價將跌破1500 美元,甚至可能下探1300 美元。但此次下跌之猛烈也超出了預期,也希望對此進行一個梳理分析。




 




 




 




諸多暴跌解釋站不住腳 




 




俗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金價暴跌正是如此。人們給出各種各樣的解釋:1 ,據稱塞浦路斯央行要出售40 噸黃金,以籌集拯救資金;2 ,日本提高國債保證金,這讓不少投資者拋出黃金以追加保證金;3 ,因為美國納稅日來臨,支付資本利得稅的現金需求增加了拋售壓力。4 ,美聯儲4 9 日公佈會議紀要,委員們談論在年中開始退出量化寬鬆的可能性;5 ,高盛、法興和索羅斯們集中密集地唱空黃金。




 




在以上解釋中,塞浦路斯出售黃金勉強算一個突發事件,但這並不是太大的事,因為對於一年新增3000 噸左右的國際黃金市場來說,40 噸並不是一個巨大的量,而且雖然塞國政府施壓,但是塞浦路斯央行還是頂住了壓力,迄今為止,沒有任何消息說塞浦路斯證實已經出售了黃金。




 




對於央行來說,出售黃金以換得拯救資金那是最愚蠢的事情,不僅因為這是杯水車薪,而且出售的黃金永遠也收不回來了。故此,自美國金融危機以後,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愚蠢到靠出售黃金而渡過危難的,美國沒有,希臘也沒有。




 




至於出售黃金以追加日本國債保證金,沒有比這個更荒誕的邏輯了,這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碼事。而所謂納稅日邏輯同樣搞笑,因為全世界人民並不是和美國人在同一天納稅。這只能說明有人試圖用這些牽強的理由來掩蓋真正的原因。




 




 




美聯儲高盛聯手操縱呼之欲出




 




筆者認為,美聯儲討論年中退出量化寬鬆+ 金融寡頭集中唱空做空,才是金價暴跌的真正原因。在這個過程中有幾個時間點特別值得關注:一,3 19 -20 日,美聯儲召開了議息會議,討論了年中開始退出QE 的議題;二,4 1 日,法興銀行分析師發布了長達27 頁的專題報告稱,隨著美國經濟好轉和美聯儲即將退出QE ,黃金的牛市時代即將終結。此前國際投行對2013 年金價的預測普遍在1700-1800 美元,甚至有2000 美元以上的;在法興之後,諸多機構急轉直下;三,4 8 日,索羅斯唱空黃金,稱黃金作為避險投資的地位已經遭到破壞了;四,4 9 日,美聯儲自擺烏龍,將上述會議紀要提前發給了高盛集團、巴克萊資本公司、富國銀行、花旗集團和瑞士銀行在華盛頓的代表。提前獲得會議紀要的還有對沖基金King Street Capital Management 和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凱雷集團等;五,4 10 日,高盛集團當天下調2013 年黃金目標價至1450 美元,建議投資者做空黃金,此前高盛對2013 年金價的預測為1825 美元。六,4 10 日,美聯儲宣布會議紀要誤發,提前召開了新聞發布會。




 




其後發生的事實是,4 12 日,紐約黃金期貨市場開市時迎來340 萬盎司(100 公噸)6月黃金期貨合約出售,這擊穿了1540 的關鍵技術支撐位——在很多人眼中也是確認2000 年持續至今的黃金牛市存在與否的水平線。第一筆賣單出現兩小時後,規模更大的一輪拋售襲來,30分鐘時間裡賣出1000 萬盎司(300 公噸)。市場傳言始作俑者是美銀美林的交易團隊。當然幕後黑手可能不止一家,而是一群。




 




通過拋售引發的恐慌大幅拉低價格,這將使得一些多頭爆倉或觸及止損位(很可能就是1540美元),促使更多人拋售手中頭寸。




 




因此,人們有理由懷疑,對黃金的集中拋空,與3 19 -20 FOMC 會議結束後的美聯儲行為有關,美聯儲不僅實際出現了一個重大失誤,將FOMC 會議紀要提前19 個小時披露給了高盛等150 個金融寡頭。而高盛等隨即唱空黃金;人們有權力延伸這種懷疑,在每次美聯儲FOMC 會議後,到正式公佈會議紀要的三週內,美聯儲FOMC 會議的委員們是否存在道德風險——這三周正是國際金融體系中的最大黑箱期,將會議內容提前暗示給自己的銀行或關聯投資者。致使 ​​它們在金融市場上提前建倉——比如這次提前建立空倉。




 




在美國股市上,如果某家股票股價異動在前,而重大信息發佈在後,投資者有權起訴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高管必須提供證據,證明自己沒有提前洩密,否則就將被定有罪,這就叫舉證責任在辯方。按照這個法理,美聯儲的官員們也應該證明自己沒有提前洩密。而這次烏龍,留下了明確的提前洩密證據,方不得不提前召開新聞發布會。(未完待續,作者為中華元國際金融智庫創辦人,僅供參考,投資者決策風險自負,聯繫電話ztb6006@sina.com)




 




招募金融市場技術分析的合作夥伴




 




隨著中華元智庫國際金融研究的深入,對於中短期市場判斷的強化,增進根本面、貨幣面、基本面(以上是中華元智庫的強項)和技術面的複合型研究。特招募金融市場技術分析高手成為合作夥伴,要求如下:1,熟悉西方的波浪理論、江恩理論等或東方的周易八卦的技術方法;2,曾經多次成功預判過市場拐點;3,不僅有商品市場的技術分析能力,也曾在外匯市場上有較深入實戰的盤感。有興趣者可發郵件至cny@cnyuan.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