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大舉印鈔導致日元急貶已在民間引發連鎖效應。隨著當地以日元計價的黃金價值彈升,民眾都紛紛張羅家中的金飾變賣套現,令金舖應接不暇。在東京商業區,有金舖客人需苦候3句鐘(小時)才輪到自己賣出金飾,也有金舖門外大排長龍,甚至要提早開門和從外地調派人手才能應付。



香港《明報》報導,全球金價近月顯著回落,但在安倍政府力推QE、導致日元兌美元急跌(由去年底的80水平降至目前直逼100大關)下,以日元計價 的東京金價顯著上升,吸引民眾翻箱倒櫃找回黃金首飾來出售套現。東京商品交易所的黃金期貨價格昨已升至每克5073日元,比上周四宣布「雙QE」前要高接 7.7%,比年初更高出約8.7%。相比下,紐約商業交易所的Comex金價現為每盎司1581美元左右,比年初低6%




安倍經濟學的一大核心,是透過極度寬鬆貨幣政策,下重藥在2年內谷高通脹一倍到2%。《華爾街日報》指出,雖然這場豪賭最終成敗難料,但 已衝擊著日本民間長期的「通縮生活態度」,促使民眾開始把儲蓄資產拿出來,刺激消費和經濟活動。除了大批散戶趁股市急升入市,專門買入黃金白金等貴金屬的 連鎖店Goldplaza的東京銀座分店,周二門外也大排長龍,原因是有近百人前來賣金套現,是平常的5倍。



Goldplaza
銀座店周二早上1040分就開門,比往常早了20分鐘,甚至還要急召一名東京以外的店經理過來幫手,應付急增人流。61歲的吉 田雅子排隊約1小時。她說﹕「我從電視得悉金價上漲,第一次來賣金。」她是來賣掉母親30年前留給自己的一套耳環金飾,表示會用這筆錢吃好東西,和在下月 往九州旅行時買手信。



老字號田中貴金屬珠寶銀座分店,周二亦一度被50客人擠得水泄不通,有顧客一等便是3小時。員工指來客多賣少買,店方表示周一和周 二兩 天內有363人光顧,是平常3倍。公司行銷部門總經理水木直人說:「這是今年最長的人龍。」



50
歲的兩子女之母中村明美,也投入到賣金潮中。她在銀座一間金舖排了40分鐘隊,賣出廿年前買下的金飾,套現40萬日元(3.1萬港元)。她稱希望用這筆錢幫家人交稅和增加子女零用錢,手頭上還有一些金飾,但希望待遲些金價再升時才出手。

對上一次東京賣金潮,發生於歐債危機高峰期間,東京金價升至每克4750日元,但仍未及目前的水平。不同的是,當時國際金價在投資者避險情緒強烈下飆升,不同於今次只有東京金價獨升。事實上,日本金價當時反而因為日元太強,相對全球而言屬於偏低,未能吸引日民沽貨。



日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昨表示,市場對印鈔新政的反應「合符預期」,又暗示若有需要,央行的「雙QE」印鈔措施,可能長逾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